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抗凝血劑病人中秋「吃這個」搭配藥物 有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23:13

中秋節應景的月餅、柚子是很多民眾過節時必吃的食物,不少人會斟酌高熱量月餅食用份量,其實柚子也是要特別注意,醫師提出警告平常有服用慢性疾病藥物,像是降血壓、降血脂用藥等,千萬別吃柚子,有致死的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年一到中秋節柚子和月餅,是很多民眾非常愛吃的應景食品,如果你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以及腦中風的話,其實在過去您服用藥物裡頭都有這個,所謂的抗凝血成分,真的不要吃柚子,避免產生交互作用,一旦產生交互作用的話病情嚴重有死亡風險。」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亮宇vs.病友:「中秋節那個柚子會讓血壓藥效果變強,兩個不可以一起吃。」

不斷提醒就是不能吃柚子,今年高齡91歲李爺爺走路緩慢睡眠不好,會有胸悶的情況,再加上本身就高血壓,經由醫師診斷後,必須服用藥物治療!

 
家屬:「月餅我老爸很忌食甜食啦,所以基本上都沒有吃啦,柚子也不會。」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亮宇:「目前來說就是降血壓藥然後降膽固醇藥,還有一些睡眠藥,甚至有一些是治療癲癇用藥,他可能因為吃了柚子作用會被放大,副作用也會變得更明顯。」

柚子、葡萄柚交互作用的藥品,有降血壓,降血脂,抗血栓,抗心律不整,以及免疫抑制劑,鎮靜安眠,癌症標靶,性功能障礙用藥等。

圖/TVBS

北榮臨床藥師林家潔:「舉例來說如果是抗血壓藥品,它就可能導致血壓太低,人可能會暈倒跌倒很危險。」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在腎臟移植病人,因為他有用免疫制劑,那有些免疫制劑吃柚子之後,會影響藥物的代謝,會讓藥物濃度不穩定。」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臟疾病在這幾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其實不外乎最主要關鍵就是肥胖,再加上吸菸還有一個就是飲酒影響代謝,而進入到高齡化的社會,有許多年長者都有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瓣膜疾病,通常醫師在開藥的時候,都會有降血脂以及降血壓用藥,對醫師來說非常擔心就是有部分病友,其實不知道自己是不能夠吃柚子的。」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vs.病友孫奶奶:「中秋節常常會有柚子,因為你有在吃降血壓藥,一個降血脂藥物,那這個跟柚子交互作用會比較大一點,所以拜託拜託不要吃柚子,(好)。」
 

圖/TVBS

82歲孫奶奶因為心臟被檢查出,重度二尖瓣膜逆流,接受心導管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專長「導管瓣膜手術治療」,他不諱言每天面對這麼多心臟疾病病友,最擔心就是慢性藥物和不小心吃了柚子引起身體不良反應。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我們這個心臟科很常見抗凝血劑,或者是一些血壓血脂肪,還有一些心律不整的藥物,其實都有可能會,跟這個柚子有一些很嚴重的藥物反應所以相對來講,這個我們都會在門診部分,提醒患者盡量要避免掉,如果在服用這些藥物時候,要避免食用這些柚子。」

北榮醫企部主任/教授李偉強:「飽餐之後很容易造成這個打嗝甚至火燒心的這種情況,也會造成晚上的咳嗽肚子會覺得很脹,原來如果有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來說,吃這些東西更要小心。」

北榮胃腸肝膽科教授李偉強提醒,過節飲食一定要節制注意熱量攝取,而長期服用慢性藥物的病友,更要有正確觀念就是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柚子、葡萄柚,吃之前想一下,別不忌口引起致命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慶團圓

#中秋節#致命風險#脂肪#血脂#高熱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908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