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機車駕照也要先上課? 公路總局:有上課更安全

日前一名考生在苗栗監理站進行第三次路考時,疑似因為緊張霧催油門使車輛暴衝撞上防護欄後,騰空摔車導致考生手部骨折,監理人員趕緊撥打119叫救護車救援。由此可見,機車路考對部分考生依然具備一定程度的難度。

相較於大型重機考照,需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一年以上且年滿20歲,並完成駕訓班的課程後才能報考;普通重型機車路考資格相對寬鬆,因此很多新手認為只要請朋友、家長指導,或者自己練習就可以學會騎乘機車,無須額外花錢至駕訓班上課。

事實上,普通重型機車是目前台灣車禍數據資料中傷亡人數以及死亡比例最高的交通工具,部分騎士學會騎乘技術後,並沒有同時具備正確道路安全觀念;根據臺北市交通局統計分析,交通事故主要肇事原因分別為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依規定讓車、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及右轉彎未依規定;另外,108 年機車死亡人數以44人最多,其中又以18歲到25歲約15人最多,可見部分駕駛用路觀念不佳,尤其以剛考到駕照的年輕騎士為主。

正因如此,近年來政府不斷鼓勵機車新手參加駕訓班所提供的機車駕訓課程,學習騎乘技巧之餘也同時教導學員正確安全知識與防護駕駛技巧。而交通部也從今年開始試辦為期3天的課程,包含10小時術科及6小時學科,學費大約為新台幣2,800元到3,700元間,加上限額1萬人補助新台幣1,300元;公路總局則表示,自行考取駕照後一年內之違規率為11.6%,但若是經過駕訓班訓練後違規率則降低至4.2%,因此提醒新手們不只要針對路考內容練習,同時也要提升自己的道路駕駛觀念再上路才是上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開賓士還無法脫單? 張立東:乾脆改名叫「立春」

下一篇

開跑車更要做環保! 保時捷推出Porsche Impact碳中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