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經怪教授謝晨彦】中國半導體國產化?兩大盲點別太樂觀!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9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15:27

中國半導體國產化?兩大盲點別太樂觀!
 
美國即將對中國最大半導體代工廠中芯國際實施禁售令,使得中美貿易戰的進一步白熱化,也將使得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國產化的計畫再次受到衝擊。現階段中國的晶片仍有八成是依賴進口,金額高達3千億美元,居所有進口項目之冠,究竟中國大撒幣後,有沒有機會能夠彎道超車實現國產化。高盛在7月中旬時,便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國產化發表了一篇456業的研究報告,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半導體要完成國產化,至少還要10年。」即便撇開最新的EUV技術,中國也還需要5年的時間。

 
 
2020年7月中國資金瘋狂湧入半導體產業,根據中國國信證券的報告顯示,光是大基金1、2期,直接投入和間接吸引到的資金總和,便高達1.42兆人民幣,換算成台幣約為 6.1 兆元。為了加速半導體國產化,中國預計在十四五(第14個五年)規劃中,於相關技術領域投注約10兆人民幣,企圖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


(圖/中芯國際;來源/XQ全球贏家 謝晨彥提供)

 
然而大量資金的湧入,卻也產生許多虛胖的大陸掛牌上市公司。以中心國際為例,7月16日在科創板掛牌後,股價便大漲235%,總市值衝上6500億人民幣。然而,中芯2019年的淨利只有1.1億美元,本益比高達370倍。許多沒有競爭力的公司,也因為政策的關係也能上市,導致科創版的半導體泡沫越吹越大。
 
除了虛胖上市公司的亂象,中國半導體目前最大的兩大瓶頸,其一,仍是設備技術遠遠落後,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製程設備技術力,目前皆由美商主導,其中單是曝光機艾司摩爾便在全球市占率高達88%,其他設備項目美商也高居8成左右的市占,而中國廠商的市占則不到4%。接著是優秀人才的養成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因此過去中國都是靠挖角海外人材來彌補缺口,然而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外國人到中國任職的意願也降以往下降許多。因此,中國想要在短時間內將產業去美化仍相當困難。

【財經怪教授 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財經怪教授#謝晨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9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