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身爆癢狂抓!1歲童指縫藏「蟲穴道」 醫一看秒往後退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8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23:25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疾病會透過飛沫、接觸等方式傳染,醫師替患者看診期間也有被感染的風險,尤其是1種不僅擁有高傳染力,更會造成皮膚奇癢無比的「疥瘡」,醫護人員得知後可能都會想跟患者「保持安全距離」。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提到,曾經遇過一名媽媽帶1歲孩子前來看診,踏進診間就告訴醫師小孩身體很癢,「全身就像猴子一樣東抓西抓,永遠都停不下來」,起初陳木榮判斷患者是過敏,因此開立抗過敏藥物給對方。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陳木榮表示,隔1週,患者回診時身體變得「更紅、更癢」,他驚覺不對勁,仔細找才發現手指縫出現「蟲穴道」。由於疥蟲會鑽進表皮裡面,因此會出現紅紅小小痕跡。陳木榮坦言,醫師只要聽到1個人是疥瘡或者說對方可能是疥瘡,「我們第1個動作都是會往後退一點,這個傳染力真的是很強」。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當時陳木榮告知對方,小孩可能感染疥瘡,因此也開立藥膏、藥水,叮嚀每個隙縫都要塗藥,因為疥蟲喜歡嫩肉,「所以包括你的肛門縫,那些真的比較細微的地方,能塗的都要塗」。父母2個禮拜內勤奮替孩子塗藥,小孩情況也有所好轉,怎料又隔1週,「爸爸、媽媽跟姊姊都是(感染疥瘡)」。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根據衛福部官網,疥瘡是由人疥蟎所引起,其會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在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由於患者身上的疥蟎可能會落在衣物、床鋪及家具上,因此接觸患者使用過的衣物、毛巾等物可能會間接感染疥瘡,尤其是傳染力較強的挪威疥(Norwegian scabies)容易發生間接傳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醫師#疥瘡#陳木榮#醫院#小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93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