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污增「眼中風」機率 2類族群超危險


發佈時間:2020/09/28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20:19
經研究發現,空污增加眼中風的機率。(圖/中央社)
經研究發現,空污增加眼中風的機率。(圖/中央社)

台灣研究發現,空氣污染與發生中風相關,當二氧化氮濃度提升1個單位,發生眼中風機率上升1.1倍;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大於65歲長者風險更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與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元智大學合作,結合台灣健保資料庫、中央氣象局603個氣象測站,及環境保護署78個空污測站資料大數據,研究眼中風病人發病當月空污變化。

 

結果發現,不論在台灣哪一個城市,當一週內空氣中二氧化氮濃度突然增加10億分之1(1ppb)時,5天後罹患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眼中風)風險上升1.1倍。若二氧化氮濃度往上提升2個單位,則風險也會加乘。

其中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齡大於65歲的老人發生風險更高為1.4至2.16倍,顯見空氣污染可能也是眼中風的危險因子。此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眼科醫學會所屬的頂尖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

北榮眼科主治醫師鄭惠禎表示,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即俗稱的眼中風,因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
 

目前已知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腦中風、頸動脈狹窄、冠心病等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以及血液凝固異常等疾病。

鄭惠禎表示,在過去的眼科研究也發現,當空氣污染愈嚴重,眼睛不舒服、結膜炎、乾眼症的比例會增加,且會有較多人因眼睛不舒服而到急診就診。有研究也發現,當空氣污染升高時,視網膜血管會有收縮狹窄的情形。在北榮眼科部的研究中也進一步發現,空氣污染跟眼中風息息相關。

為什麼空污會造成眼中風;鄭惠禎說,國際愈來愈多研究已經發現,肺部是人體重要的吸收器官,空污經由呼吸進到體內,由肺泡傳遞到血液並引起體內發炎反應,日積月累形成動脈斑塊。一旦斑塊剝落、阻塞,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發生在腦就是腦中風,在眼睛即為眼中風。過去研究也已發現,空污會增加肺癌、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罹病風險及死亡率。

鄭惠禎說,預防眼中風除了控制危險因子,在對抗空污,除了政府需制定政策外,民眾日常出門時可注意空氣品質預報,若空氣不佳,應戴口罩,且盡量減少在外暴露時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空汙#眼中風#二氧化氮#三高#老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72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