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課綱無訂比例 小學國語學古詩文「6年僅6首」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7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7 14:51

新學期登場,台灣古詩文教育的比例變少了,小學國語課本3個版本,古詩文平均6年學6首,等於1年只學1首,新課綱裡只要求小學五年級起,可漸次融入文言文,但沒規定一定要有,也沒寫比例,引發教育界討論。

圖/TVBS

 
小學生:「(你背過哪一首唐詩),好像什麼初春小雨吧,天街小雨潤如酥。」

小學生勉強背出唐詩第一句,但要再往下背就卡關忘記了。

小學生:「我們只有背過唐詩,我們沒有在國文課本裡面學啊。」

 
小學生說課本裡沒教古詩,但老師每周都會在聯絡簿上,教學生讀唐詩要求背誦。

圖/TVBS

像這樣讓學生抄寫,再畫上插畫,學習王維雜詩,李白獨坐敬亭山或是另外貼小紙條,學王建的新嫁娘。

小學生家長:「我覺得(學)太少了六首太少,我覺得因為寫作文什麼都會用到。」

家長希望古詩詞多學一點,寫作文很好用,但目前課綱,管是國小三年級以上用的9年一貫,還是一年級起用的12年國教版本,國文領域綱要都是從五年級開始,學習內容才出現古典詩文跟10年前國文課本相比,小學6年所選古詩文,2010年各版本平均下來有8首,但現在只剩6首。

小學生家長:「課本沒有唐詩這部分,(變家長要教就對了),就是我們有準備唐詩的書,然後他會去翻閱這樣子。」

圖/TVBS

如果課本沒有,老師也沒補充教學的話,家長就自行買,唐詩三百首讀物給孩子學。

 
小學生:「(你會不會背唐詩)我,會啊,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就怕古文沒從小開始學,有老師就建議小二到小六學的古詩詞,應該占課文篇幅15%,未來才能銜接國中文言文課程,避免出現學習斷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詩文#文言文#新課綱#唐詩三百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33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