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武營開幕兩週年 簡文彬:讓藝術成為生活一部分


發佈時間:2020/09/27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7 13:15
簡文彬表示要打破對藝術的殿堂感,讓它融入至生活裡。(圖/中央社)
簡文彬表示要打破對藝術的殿堂感,讓它融入至生活裡。(圖/中央社)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開幕兩週年,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持續讓衛武營成為「眾人的藝術中心」努力方向不變,但也要打破表演藝術殿堂感,讓藝術真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簡文彬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個要打破的「殿堂感」指的不是挑戰表演藝術的「崇高性」,而是打破一種如神明般高高在上的膜拜。
 

「衛武營的音樂廳就是衛武營最好的精神象徵。」簡文彬說,過去的音樂廳大多都是長條鞋盒式音樂廳,音樂家總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樂迷也只有單一觀賞的角度,「但葡萄園式的設計是,觀眾席如數塊葡萄園般錯落分布,圍繞著樂團及演奏者,幾乎每個位置聽到的聲音都很平均,樂迷會感覺與音樂家很親密。」

簡文彬強調,衛武營設立的宗旨就是追求最精緻的表演藝術,這是終極目標,「我們不只讓大家對這裡推出的表演藝術節目嚮往,而是希望大家真的要走進來,我們透過各種節目的設計,活動的設計,幫大家創造進來的理由。」

簡文彬說,打破殿堂感其實很簡單,「就是用心做每一個節目」。
 

簡文彬說,每年重頭戲歌劇一定會有,因為歌劇是總體藝術的綜合呈現,帶動表演藝術內的每個專業。但即使是為全國高國中小所設計的美感教育活動,即使是週末讓流行歌手來演唱的「小時光」活動,即使是為愛歌唱的素人設計的「武營歐普拉」等,都有清楚的目標族群,都有打動人心的亮點。

除此之外,衛武營今年推出開演前一小時到開演後15分鐘內販售的5折「滑壘票」(Rush tickets),希望吸引臨時起意或突然有空嚐鮮觀眾。另外,在廣場的公共鋼琴2年來更持續創造演奏者與聆聽者獨特的記憶,簡文彬說:「這都是我們希望為大眾尋找到親近衛武營的理由。」

未來衛武營也將關注新住民族群,簡文彬說,希望他們會喜歡來衛武營與朋友聚會,交流,把衛武營當成他們喜歡去的台北車站般自在。

衛武營2018年10月開館,營運3個月;2019年全年營運,但到7月才正式開放外租。一直到今年,場地全部開館,有預算也有了自籌管道,但又碰到百年疫情,簡文彬只能苦笑自嘲:「非常榮幸。」

簡文彬說,事實上衛武營開館以來,每一年都有新的狀況,但也因為這樣,他很感謝董事會的全力支持,尤其是董事長朱宗慶的多年實務經驗,給了他許多寶貴意見和參考。

從指揮、音樂總監到現在的藝術總監,簡文彬專業沒得挑剔,而他的行事風格偶爾讓外界捏一把冷汗,但總有驚無險,不過簡文彬說得很理直氣壯:「我是滑動式管理。」

原來簡文彬偶爾會坐在辦公室座椅上直接「滑」去找同事談事情,他也會自己送公文,跟員工互動很非典,很民主,沒有官架子,「我喜歡跟第一線的同事溝通,直指核心問題,然後解決,這也比較像我在德國歌劇院的工作方式,即使是跟老闆報告,也都是直來直往,就事論事。」
 

平常上班穿著短褲球鞋,這點簡文彬沒改變過:提著塑膠袋裝開會文件,這點也沒變過,「這就是我的風格,但我希望大家注意我很接地氣之外,也注意到我們為各族群所設計的節目同樣親近人心,這才是我的目的。」

「當初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的設計,衛武營就是高雄的文化客廳,大家經過都可以進來坐一下,感受一下。」簡文彬說,這始終是衛武營場館設計的特色,廳院大門為所有人而開。邁入第3年的期許,簡文彬心心念念,「希望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衛武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簡文彬#殿堂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203

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