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高!明年健保總額上看35億 擴大醫療範圍


發佈時間:2020/09/25 19:00
明年健保總額共編列新台幣35億。(圖/TVBS)
明年健保總額共編列新台幣35億。(圖/TVBS)

健保會今天開會討論明年健保總額,免疫療法在內的新醫療科技費用共編列新台幣35億元,創史上最高,盼讓患者有更多救命機會;C肝新藥費用則編列65億元,將可治療4.8萬人。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昨天起召開為期2天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根據行政院核定,民國110年健保總額成長率範圍介於2.907%至4.5%,推估總額將介於7745億元至7865億元,即便以最低成長率的7745億元推估,明年底健保財務虧損也將達771億元,安全準備金僅剩0.54個月,低於最低1個月標準,面臨艱鉅挑戰,各界專家歷經10.5小時完成協商。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今天公布會議結論,這次牙醫門診、中醫門診及其他預算均達成共識,醫院及西醫基層部門對於部分協商項目仍有差距,將兩案併陳,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決定,其中付費者方案為7810.83億元,比今年增加284億元、增幅約4.346%,醫界方案為7853.53億元,增加327億元、約3.779%,是105年以來成長率最低的一次。

周淑婉指出,牙醫門診總額增編14.67億元,擴大0到6歲兒童與糖尿病患者口腔照護、腦傷及脊髓損傷的中度肢體障礙者納入牙醫特殊醫療服務照護對象等;中醫門診總額方面增編11.87億元,將過去需要自費的特殊針灸、傷科與輔助治療項目納入健保給付;其他預算增編4.69億元,以因應各種非天災所致的重大事件、傳染性疾病異常流行等非預期狀況。

至於醫院、西醫基層方面,付費者、醫界對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免疫療法)在內的新醫療科技費用約35.62億元已取得共識,新醫療科技費用自105年18.53億元持續攀升,盼讓患者有更多使用新藥新科技的機會,明年費用也創歷年金額新高;C肝新藥費用則從今年81億元降至65.71億元,預計將可治療4.8萬人。
 

不過,對於醫院代表希望增加經費壯大社區醫院、區域級醫院住診服務,以及西醫基層代表希望增加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預算,則未獲付費者代表同意,認為相關預算均有專款、公務預算支應,不應重複編列。

全台每年腎臟疾病醫療費用高達500多億元,為減少透析病人,與會委員都同意增編0.23億元強化腎病患者衛教及0.9億元用於延緩糖尿病、初期腎病患者進入洗腎階段,但整體門診透析費用成長率未獲共識。

周淑婉指出,未獲共識的部分將兩案併陳,報請衛福部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衛福部#健保#C肝#醫療#預算#費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7

0.2332

0.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