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森林火災持續百日 巴西大沼澤恢復生態至少要5年


發佈時間:2020/09/25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 10:05
巴西大沼澤火災已經持續100多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大沼澤火災已經持續100多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馬托格羅索大沼澤的火災已經持續100多天,據巴西學者研究,已失去20%的生物多樣性,對動物的影響至少持續5年。

巴西國家大沼澤研究所(INPP)和馬托格羅索聯邦大學(UFMT)研究員阿魯達(Filipe Viegas de Arruda)23日指出,小面積火災對一些昆蟲如螞蟻和小型哺乳動物的影響,估計需要4到5年才會消失;但在火災失控的情況下,可能會需要更長時間;如果災情持續,動物群甚至可能發生改變,出現幾種新動物,另一些則滅絕。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數據顯示,2020年馬托格羅索大沼澤的森林火災是1998年開始監測以來最高紀錄,達1萬5756處火災;單單9月1日至23日即記錄6048處火災,較2019年9月一整個月記錄的2887處火災多出109%,比歷年9月平均發生1944處火災高出2倍。

監測馬托格羅索大沼澤的生命中心研究所(ICV)領土情報協調員、森林工程師修奎洛(Vinícius Freitas Silgueiro)指出,這是今年嚴重乾旱導致的結果,同時也是因為當局沒有採取必要措施與效率處理目前的火災問題。

非政府組織SOS大沼澤執行長狄亞斯(Felipe Augusto Dias)表示,今年該地區面臨歷史性降雨不足,是47年來最長的旱季。他估計,長期下雨是改善火災災情的唯一前景,儘管最近幾天有下雨,仍不足以撲滅大火。
 

修奎洛則認為,現在評估降雨對減少火災的影響還太早,儘管濕度可能導致火勢蔓延較慢。

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24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還指出,過去18年,巴西損失了8.3%的自然植被,其中42%變成牧草地,9%變成種植地;亞馬遜和熱帶草原塞拉多(Cerrado)是遭受損失最大的生物群系。

亞馬遜本月也記錄了比去年9月整月更多的火災。2019年9月記錄1萬9925處火災,今年至9月23日共記錄2萬8279處火災,約增加42%。

今年火災總數也呈上升趨勢。2019年1月至9月30日記錄6萬6749處森林火災;今年1月至9月23日共記錄7萬2292處,已增加8.3%。

截至8月31日,亞馬遜和大沼澤加起來,巴西因火災已損失5萬3019平方公里的原生森林。

巴西國家太空署的數據已引起與聯邦政府成員的衝突。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示,巴西是關於亞馬遜和大沼澤的「野蠻」錯誤訊息運動的「受害者」;亞馬遜雨林潮濕,只有邊緣會著火,所以引起山林火災的罪魁禍首是原住民和原住民與白人的混血兒。他還說,大沼澤的火災原因是該地區的高溫和土壤高度集中有機物質。
 

波索納洛的演說激起環保團體不滿。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ão)15日也表示,國家太空署裡有人故意反對政府,所以只公布有關亞馬遜火災的負面數據。

24日,莫勞搭乘軍機視察北部宏東尼亞州(Rondônia)一處衛星圖像顯示發生火災的原住民土地,但現場並沒有火,只有一塊大石頭。

莫勞說,他不是在質疑任何數據,只是以此例捍衛對有關火災的紀錄進行定性分析,以區別熱點和火災。

國家太空署火災項目協調員賽澤爾(Alberto Setzer)反駁莫勞並解釋說,在工作小組進行監測中,熱點和火災這兩個術語之間沒有區別,都是指燃燒的植被、住宅或工業火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巴西#大沼澤#森林#火災#滅絕#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0739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