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時勢造就小兵變英雄 豆漿機傳奇

記者 謝向榮 / 攝影 高志宏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1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去年的金融海嘯加上毒奶風暴,讓很多企業,雪上加霜,紛紛中箭落馬,哀鴻遍野,不過大陸有家發明豆漿機的公司,卻能小兵變英雄,靠著「專注心法」,締造了奇蹟。

◎1年一千萬台 中國製豆漿機異軍起

2008年第三季,震驚國際的大陸牛奶,奶粉等等三聚氰胺風暴,造成無辜嬰幼兒罹患腎結石,數萬人受害,不過,卻意外造就了產業,因禍得福。

TVBS記者謝向榮:俗話說時勢造英雄,2008年毒奶事件,讓大陸的豆漿機銷售,一飛沖天,而這家廠商,也變成全世界最大的豆漿機,銷售業者。

光是過去一年,這家九陽豆漿機就賣出1千萬台,營業收入成長幅度高達123%,市值一度超越大陸家電龍頭青島海爾,甚至賣到缺貨,這天倉庫的搬運工人汗如雨下,要趕緊將這一整車,每箱裝有6台豆漿機,共計1600箱,全車9600個剛出爐的新貨的貨品,運送到廣州。

為什麼小小一部豆漿機能所向披靡,第一次為新品舉行發表會的業者,歸功於專注力!董事長王旭寧:「15年堅持做一件事情,堅持把豆漿機做好,這是有一種近乎信仰的支撐,一杯豆漿打天下,發明了一個產品,創造了一個行業,並且持續引領行業的發展。」

◎就10年磨一劍 15年守得雲開見月來

現在九陽這個團隊的產品在全中國有高達百分之86的市佔率,九陽期許自己的產品,不僅入得廚房,更能出得廳堂,連從北京南下杭州,主管全大陸家電研發的官員,都盛讚這土生土長的豆漿機,是中國之光。

中國家電研究院長邴旭衛:「對我們電器來說,確實是個奇蹟,他們做得也非常好,因為十年磨一劍,他們15年了,從去年開始,突然市場好起來。」

◎只做豆漿機 市值一度超越海爾家電

家電研究院長一針見血點出,自己磨豆漿自己喝,符合了健康跟環保的趨勢,只是日理萬機的董事長在親自導覽時,對於超過50種的豆漿機,卻差點被考倒。

院長:「那個花是什麼花啊,哦…,還是設計出來的。」王董:「是,設計出來的,中國元素,中國元素設計出來的。」

看到老董有點尷尬,旁邊立刻有人幫忙解圍,公佈謎底,印在上面的就是盛唐的牡丹花,牡丹花。

◎18分一杯豆漿 揚名萬利前「磨」功長

想不到吧,Made in China的小家電,很講究時尚外觀,得過德國IF設計大獎,能賣出市值一度超越海爾的成績,當然光是好看還不成,當場為您做個實驗。

TVBS記者謝向榮:「我們來算一下,中國第一品牌豆漿機,到底做出一杯豆漿來,需要花多少時間,計時開始。」TVBS記者謝向榮:「從黃豆原料到已經煮好,溫控在86度的豆漿,時間是17分又45秒。」

◎風暴後「觀念」致勝 安全-最高價值鍊

為什麼要特定溫度,這家只做豆漿機的人強調,煮沸會造成,部分營養流失。公司發言人顧東君:「在我們經過無數次這種一度一度不斷的試驗發現在86度C的時候,進行切割研磨跟打碎,那時候做出來的豆漿,最後是完全沒有豆腥味的,是可以幾乎完全去除的,這是豆漿機剛剛做好的黑米豆漿,品嚐一下,味道還不錯的,這邊還有我們做的綠豆湯,夏天可以做綠豆豆漿,嗯。」

顧客:光作豆漿還能做什麼。」店長:「我們這個豆漿機,不僅可以作豆漿,還可以作米糊,綠豆湯,五榖豆漿也可以做的。」

而這位大陸職業婦女認為,人家說喝豆漿能養顏,但在三聚氰胺風暴後,「中國製」的安全,勝於一切,在家DIY比較乾淨衛生。

民眾:「以前買豆漿都是做好的,就是外面賣的,小街裡面賣的,就很淡,我喜歡比較重一點,喝起來口感比較好,自己做就能自己搭配,自己喜歡的味道。」

◎豆漿機挑戰百年賣漿人 勝負待分解

雖然豆漿機異軍突起,不過在12億消費者的龐大市場,吃吃喝喝的小生意無所不在,上百年挑担擺攤的賣漿人,絕不會被時髦的玩意兒取代,因為社會所得的落差仍在,傳統豆漿店的生意,影響不大。

民眾:「豆漿機比較貴,在這邊喝比較快捷方便一點,比在家裡自己做省事多了。」豆漿店老闆娘:「方便,一進來打了就可以喝的,是不是,也沒什麼影響我覺得。」

◎「只」賣了千萬台 豆漿機做強勝做大

不過豆漿機業者虎視耽耽,目標瞄準家庭月收入在2、3千元,約台幣1萬到1萬5的中產階級,他們認為大陸有2億家庭,去年只賣了1千萬台,勢必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而專注本業,只賣一樣產品,用全部的心血,把這一樣做到極至,是最不同於其他生意人的地方。

公司發言人顧東君:「九陽一直不急著做大,而是專心於做強,也就是說一件事情,我做深做精做強做好,而不是盲目做大,這也是為什麼在危機來臨的時候,我們可以凝聚在一起,抵禦這個危機,並且得到更好的發展。」

◎中國製豆漿機飛速成長 專注是啟示

認清自己,全力以赴,不因為其他可能的商機動搖,這也是這家豆漿機公司能在金融海嘯,百業蕭條中,逆勢成長的重要關鍵,也是面對大陸,憑觀念競爭,台灣看到的一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豆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374

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