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閃亮珠寶後的那雙手 台商供全球

記者 謝向榮 / 攝影 高志宏 江蘇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位耕耘珠寶業長達40年的台商,根留台灣、放眼世界,建起「白銀帝國」,因為集團的年產量,就佔有全球的1/10,已是世界最大;雖然當年前進大陸設廠,遭到政府限制出境的處分,不過如今的成就,堪稱是台灣之光。

光彩奪目、閃閃動人的珠寶,是很多民眾的最愛,雖然每個人心中的理想品牌款式,各有不同,不過在全球銀飾品的領域中,受到Georg Jensen、迪士尼、花花公子,或美國梅西百貨、沃爾瑪等等知名品牌青睞,代工幾乎一網打進的幕後功臣,則有個共同的名字,就是由台商領軍的「宗宗珠寶」。

TVBS記者謝向榮:「從礦產到成品,業者說,每年生產的數量,高達1千8百萬件,佔了全世界的1/10,而每年白銀消耗量,則是有1百公噸,規模堪稱是一個白銀帝國。」

◎新白銀帝國 1800萬件!大陸台商鑄

如同銀飾界的台積電,其實宗宗珠寶早在90年代初,就已經打造全球最大的OEM代工廠,事業版圖遍佈亞歐美三個洲,老闆講究人性化要求、軍事化管理,例如每天清晨7點半,「感恩的心」這首歌一播,8百名員工魚貫進入大陸的蘇州廠區,等7點45分一到,就準時開始做早操。員工:「伸展運動,5、6、7、8,跳躍運動,1、2、3、4,向左轉,齊步走。」

◎白銀台商 新帝國大早做操如軍管

種種規定來自集團董事長魏朝宗,他是美國華人珠寶商協會理事長,又兼中國寶石協會的核心要員,這位宜蘭農家子弟出身的領導人始終相信,一日之計在於晨,打造美的事物,要在一天的開始,先醞釀好心情、好精神。

宗宗董事長魏朝宗:「你一大早起來要有精神,你沒有精神怎麼工作啊,所以我的環境那麼好,我希望在這個好的環境,每個人都有好心情,每天一到工廠就有好心情,你看我們工廠很乾淨、很整潔、很漂亮啊,那每天好心情,才能做出好東西嘛!」

◎台灣農家子 大陸接全球珠寶訂單

雖然聽起來鐵面無私,就像打造銀是百鍊成形,但白銀廠區治軍,鐵漢柔情的一面,在巡視時,也展露無疑。魏朝宗:「你做多久了?」員工:「5年了。」魏朝宗:「5年了喔,哇!」員工:「謝謝,謝謝。」魏朝宗:「辛苦辛苦。」員工:「謝謝你啊!」魏朝宗:「,你叫什麼名字?」

◎今打造新白銀帝國 當年台灣限境

感謝中國大陸一起打拚的事業夥伴,因為這座蘇州廠,為他奠定了「世界第一」的基石,只是如今看來有遠見,先行者的作為,當年卻被政府視為犯罪偷跑,遭限制出境1年,差點龍困淺灘。

魏朝宗:「我是跑得比較快啦,我們1987年就進來中國開工廠,1988年的時候,我們台灣政府有個正義專案,專門找偷跑的人,那我也不能說謊話,所以我說有啊,有就第二天出境證,那時候有出境證現在沒有,出境證就把我抽掉,那一年基本上停頓了啦,坦白講。」

◎熬到政府鳴槍跑 從泰打拚進大陸

就跟很多台商一樣,終於等到台灣政府開放,魏朝宗於是把經營的有聲有色的泰國分公司,借了名義,在1993年進軍成立蘇州廠,當年這裡的土地跟勞資都便宜多了,他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就怕故步自封、停滯不前。

◎「做生意要看全世界」 台商嘆管制

魏朝宗:「我們不要去觸犯法律,但是我們怎樣去變通,因為生意是全世界性的,不是說我在台灣關起門來做生意,我在大陸關起門來做生意,泰國一樣,你不得不選一條,你認為最有利的路來走。」

◎全球珠寶接單! 鎖緊「品管」客戶愛

只是一路走來,大風大浪不斷,像當年泰國廠有批價值14萬美金的1萬條銀手鏈,全數遭到退貨,這也讓身為董事長夫人的王總經理,深自警惕,但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此後的品管,特別嚴格。宗宗珠寶總經理王莉莉:「盡量不要把前一個製程的失誤,延到下一個,所以在每一個製作的當中,都有一個品保,就是有一個品檢的人員,對於品質的要求,每一個環節都要要求非常的嚴格。」

◎只追求百分百 白銀台商扛壓力巨

層層把關的結果,還好接下來一筆40萬美金的生意,限時複製同樣的戒指,得以順利接單。宗宗蘇州廠長張宇:「要想百分百一樣,必須經過很多次的修改,那一次要成功的話是很難,而且金額很大,也只有一次機會,那壓力很大,我們就組織了一些技術最好的師傅,3天3夜大家馬不停蹄,非常辛苦,壓力很大,時間很緊張,但是最後出去之後,客人很滿意,訂單也接下了。」

◎從代工到自創品牌 白銀帝國出頭

此後這個客人變成大戶,類似的大小考驗太多,而近在眼前的,就是有專家預測2015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銀飾品消費市場,宗宗除了代工之外,他們也自創品牌,因為主戰場不能缺席。魏朝宗:「我充滿信心,把快樂帶給大家,把美麗帶給大家,這是我一生的工作,因為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做其他行業,我這一輩子只有做一個工作而已,就是珠寶。」

40年的專注打拚,展望將來,這位一手打造新白銀帝國的台商期盼,在全球代工業的寶座上,再贏得品牌龍頭的桂冠,而中國大陸是他的轉捩點,也是他放眼世界的舞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銀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354

0.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