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新疆果然「新」! 台灣千萬公里走近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新疆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1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7月15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爆發嚴重衝突,上百人死傷,讓世人的目光再度聚焦,新疆就在大陸最西北,是大陸最大的省份,它連接中亞和大陸,自古就是個擁有多元種族的區域,也因為這個特性,從古到今,新疆都是貿易要道;今天我們就要帶你來看「現代新疆」,它不只有獨一無二的風景文化,更因為地理條件特殊,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經濟體。

距離台灣千萬公里遠,在亞洲大陸的中心點,有這麼一個地方!提到新疆,你會想起什麼呢?只有沙漠駱駝,或是天山湖泊嗎?但「現代新疆」可不只如此,沒想到吧,就在天山腳下,也有這樣的旅遊渡假中心。

記者:「漂浮的感覺怎麼樣?」新疆民眾:「挺舒服的啊,漂在那個水裡面,就漂起來。」記者:「大爺你咧,你來做漂浮的感覺怎麼樣?」新疆民眾:「特別,非常特別,有一種夢幻的感覺,它呢,好像,就是你比如說,好像在浮著一樣。」

◎「漂浮」體驗新新疆 中國死海怪奇

人在池裡,會自動「浮」起來,靠的是這一片「中國死海」。新疆鹽湖旅遊管理中心主任王建平:「我們這個新疆鹽湖呢,它的這個整個的週邊的地質地貌,包括湖水中的這個礦物質的這種含量,都和咱們國際上著名的這個中東死海呢,這個真正的死海非常的相似。」

◎新疆經濟猛力推 礦基地變度假區

被稱為「中國死海」的「大鹽湖」,在天山山腳,散步岸邊,到處可見寬廣的鹽灘和閃閃發亮的結晶體,這裡自古產鹽,到了現代,進一步發展出全新的旅遊產品。記者:「身上塗的這個,是什麼你知道嗎?」旅客:「那個黑泥嘛!」

據說這天山腳的鹽浴,不但能治關節炎、風濕病,對皮膚還特別的好。記者:「感覺塗上去,皮膚有比較什麼感覺?」旅客:「有點螫的感覺,反正反應嘛,化學反應嘛,反正對皮膚挺好的。」

◎一兼兩顧!新疆什麼都賣 湖景鮭遊

從一個產鹽的礦業基地,變成泡湯洗浴的渡假聖地,把天賜的古老資源重新包裝,難怪新疆會一直在變化;北疆的塞里木湖,像是閃耀的藍寶石,美得令人讚嘆,鏡頭再往下,你會發現塞里木湖的奧妙之處,看到悠遊湖中的鮭魚了嗎?

記者:「師傅,你們餵魚一天餵幾次?」塞湖漁業公司工作人員:「小魚,一天餵一早晨就要餵6次。」記者:「6次!」

◎堅拒竭澤而漁 新疆產鮭百萬取一

人工育種鮭魚苗,再放養到塞里木湖,等鮭魚長大了,行銷全大陸之外,也遠銷歐盟國家,塞里木湖的鮭魚,為新疆創造出另一種前所未有的經濟效益;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牠背後的環保概念。

塞湖漁業公司工作人員:「一畝地出一公斤魚,塞里木湖是68萬畝的水面,一畝地出一公斤,一年到底也就是6百噸。」

鮭魚年產限制在6百公噸上下,等於只取用湖裡的百萬分之1,在保育和經濟利益之間取得了平衡;「運用生態」,在現代新疆還會這麼做。

◎全亞洲最大風力電廠 新疆轉不停

200架迎風綻放的風車,矗立在長80公里,寬20公里的戈壁灘上,就這麼轉啊轉啊,一年轉出1800萬瓦的潔淨能源。這裡有個名字,叫「達坂城」風力發電廠,是全亞洲最大的,想不到吧,在天然條件看似貧瘠的新疆,其實蘊藏豐富能源。

克拉瑪依油井工作人員:「古話就說是抽油機,我們現在說玩笑話嘛,都叫它磕頭機,工作原理就像打氣筒一樣的。」

克拉瑪依是大陸第四大原油產地,年產原油超過1200萬噸,這個城市因油而生,新疆的油,也是他的經濟命脈之一;擁有如此多元風貌的新疆,讓人著迷,而到了新疆,怎能不一探它獨特的多種族文化呢!邊境商人:「那邊的糖拿過來,蘇聯的糖,今天要拿過來,這個中國人的杯子,那邊買了拿走。」

◎中亞、歐洲此接壤 前哨站3百萬人次

新疆自古就是多民族混居之地,在這裡的大家早就習慣了,跨境往來做生意;「霍爾果斯口岸」,這是大陸西北最大的陸路口岸,是一個長達2千多公里的邊境之城,大陸西北往來中亞、歐洲,這裡就是前哨站;它年進出口貨物200萬噸,出入境300萬人次,就算在08年金融風暴之中,這裡的外貿進出口總額,依舊與日俱增。

◎誰說絲路成絕響 今新疆空前通達

「霍爾果斯」現在正在興建與歐洲高速公路網,接軌的電氣化鐵路;而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只要是做內陸貿易生意,無人不知的「阿拉山口」。

阿拉山口岸工作人員:「我們阿拉山口口岸呢,位於這個新歐亞大陸橋的西面,也叫西橋頭堡,它的貿易國,也主要是俄羅斯及中亞5國,主要貿易國。」

新歐亞大陸橋東起大陸江蘇連雲港,西出新疆阿拉山口,再穿越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直到荷蘭,橫跨歐亞大陸,全長1萬零8百公里;綿延千里的鐵路,還有烈日下往來不絕的貨車,誰能說古絲路已成絕響,在現代新疆,有更四通八達的現代絲路,溝通東西的貿易往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346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