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海岸470隻領頭鯨擱淺 半數已死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3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海岸邊,發現有大量領航鯨擱淺,數量高達470隻,不過半數鯨魚已經死亡。野生動物學家展開救援行動,將受困鯨魚綁在船隻旁,然後行駛到深海釋放,目前至少有25隻獲救。全世界大象數量最多的非洲國家波札那,最近也出現一樁動物懸案,300多隻大象集體暴斃;起先以為是盜獵者下毒獵殺,但調查後發現,原來高溫氣候,造成當地水源滋生大量有毒的「藍綠藻細菌」,象群在飲用後死亡。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西岸,陸續發現有大批領航鯨擱淺,牠們分別受困在兩處海岸,數量約有470隻。澳洲海岸常有鯨魚擱淺並不稀奇,但如此龐大的數量卻極為罕見。

 

海洋科學家 皮洛特:「看到這樣龐大數量的領航鯨並不意 外,他們是群居的動物,會聚在一起,就是大家所熟悉的 魚群。很不幸地,這次鯨魚可能是運氣不佳或是某隻帶隊 鯨魚走錯方向,導致受困而擱淺。」

澳洲的野生動物學家立刻展開搶救,不過初步勘查發現 ,超過半數的鯨魚已經死亡。

野生動物學家 卡利昂:「我們會幫助一些鯨魚浮起,評估 牠們的行為,所以這項救援行動,絕大部分是要看鯨魚回 到水裡的反應,自由地漂流。所以這是第一步,先讓某些 鯨魚離開,評估行為,然後再決定下一步。」
 

工作人員把受困鯨魚綁在船隻旁,然後行駛到深海處釋放,如果鯨魚太過掙扎,生物學家就會施打麻醉劑,縮短魚群擱淺時間,增加存活率,目前只少有25隻鯨魚獲救。

野生動物學家 卡利昂:「所以打麻醉藥,會是我們備而不用的一個選項。」

除了這470隻的擱淺領航鯨,澳洲北部還有一隻座頭鯨迷了路 ,誤入一條充滿鱷魚的河域;幸好最後牠自己找到出口脫困,朝南極方向遷徙。為什麼這麼大量的鯨魚上演迷航記,科學家還沒有找到答案。

鯨豚科學家 帕瑪爾:「北領地的座頭鯨已經往南極的方向前進,這些鯨魚已經好幾個月沒有進食,所以牠們會十分飢餓,在最後前往南極的5千公里旅程。所以希望牠們一切順利。」

不過,另一樁動物懸案近日被破解。全世界大象數量最多的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在過去一段時間出現大象集體暴斃的狀況,超過300隻的大象因不明原因死亡。

CNN記者:「傳言說有很多大象在這個保護區死亡,完全不 知道是甚麼造成的。最多的說法是可能被毒死的,目擊者 形容那個地區的有些大象,行為出現異常,會繞圈圈行走 ,而且死亡的大象不分年齡。」

大象暴斃引發動保團體關切,原本懷疑是盜獵者故意下毒獵殺;不過調查後發現,是當地水源中大量有毒藍綠藻細菌導致大象死亡。
 

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部官員 魯本:「把藍綠藻細菌從活水 系統隔離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它對野生動物的數量有潛在 衝擊。我們會提出辦法有效監控並在有需要的時候介入。 」

藍綠藻細菌汙染是常見的現象,只要在溫暖和營養充足的水中就會大量繁殖。藍綠藻細菌的毒性強會導致肝、腎和神經系統的損傷。

水汙染專家 瑞諾德斯 :「藍綠藻細菌會在高溫下生長,很多的光線以及很營養的環境,它們特別需要的重要營養是氮 。」

極端氣候是導致藍綠藻細菌大量產生的原因,非洲南部的氣溫升高的幅度,是全球平均升溫的兩倍。

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部副部長 陶羅:「這不是現在才看到 的現象,這種狀況發生的很頻繁,在最近環境的改變下。 」
 

非洲大象的數量,因為盜獵猖獗而快速減少;不過波札那因為重視保育,所以目前境內大象數量已經增加到13萬頭,占了整個非洲大象數量的1/3。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領航鯨#座頭鯨#大象#波札那#極端氣候#藍綠藻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928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