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有望選後翻盤 川普打存疑牌留後路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7 21:00

距離大選不到一個半月,川普以及拜登的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川普除了不斷攻擊拜登,更持續將通訊投票汙名化。分析家就表示,其實按照以往的經驗,郵寄投票結果通常是對共和黨比較有利的,但川普這次卻一反常態的強調郵寄投票的安全性。專家認為很可能是因為擔心類似2018年期中選舉,計票完成後選舉結果大翻盤的情況再度上演。就怕會讓川普臉上無光,團隊忙著出奧步,頻頻掀起通訊投票爭議,就是要在結果如果翻盤轉向拜登之後,可以將爭議移交最高法院定奪,川普還有能左右選情的機會。


 

美國總統 川普(2020.9.13) :「只有大選被操縱,這是我們唯一會輸的原因!」
 
造勢活動川普一再暗示支持者,強調大選結果受到操弄,顯然目標就是在掀起郵寄投票的爭議。


 
美國總統 川普(2020.4.3) :「不應該採用通訊投票,應該是去到那裏到投票間,很驕傲地展現自己。」
 
從疫情逐漸攀上高峰的四月份,外界開始討論通訊投票。到七月底提議因為疫情延後大選,就是拿通訊投票大作文章,頻頻強調選票將會被造假對民主黨有利,也讓支持者對郵寄投票很感冒。
 
時事分析家 札卡利亞:「根據CNN的民調87%的川普支持者表示,他們會現場投票。對比起拜登的支持者只有47%(現場投票),只有19%的的川普支持者想用郵寄投票,同時拜登的支持者有69%也是想郵寄投票。」


但長期觀察政治的分析學者認為,就以往經驗看來,通訊投票通常對共和黨有利,川普不斷放話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小布希前媒體顧問 麥金儂:「這可能會是讓民主黨人起身投票的機制,因為川普猛揮大旗就是要操控選舉。」

尤其共和黨主要支持者,大部分都是年齡比較高的族群,專家認為通訊投票其實可以增加川普的票數。
 
 
小布希前媒體顧問 麥金儂:「特別在新冠疫情期間更是,因為傳統上共和黨的支持選民都是高齡選民,這些高齡選民是最擔心疫情的。」

資深政治記者 海爾曼:「有可能很多的共和黨選民會覺得,算了!我就在家待著吧!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共和黨選舉宣傳,反對傳統上對這個政黨比較有利的投票方式。我覺得這真的很奇怪!」


顯然川普的策略跟預估的選民意向不一致,因此專家認為,這一招選舉爭議牌恐怕跟選票無關,而是跟川普未來可能面對的窘境有關。根據科技數據分析公司的模擬大選開票,認為整個開票過程,川普臉上的表情恐怕不會太好看。

時事分析家 札卡利亞:「如果只有15%的通訊投票在選舉日晚間開出來,結果會顯示川普會拿下408張選舉人票,比上拜登的130張。但四天之後,預估75%的郵寄投票開出,贏面將會轉向拜登。如果所有的選票都統計出來,拜登會拿下334張選舉人票,比上川普204張。」
 
這樣的情況其實在川普任內就曾經上演過,2018年的期中選舉,讓共和黨從一片歡欣鼓舞,到後來慘澹收場。
 
 
時事分析家 札卡利亞:「當時的議長保羅萊恩表示,加州向我展現了這次選舉的反邏輯。在選舉當天我們只輸了26席,但在三星期之後,我們幾乎輸掉所有有爭議的加州選戰。事實上是有完美說明這個轉藍(民主黨)演變的邏輯,但這很容易讓人看起來覺得可疑。」
 
就是要讓這樣的疑慮一再擴大,因此川普頻頻出招,除了反對郵寄投票,更使出渾沌大法
 
美國總統 川普(2020.9.1) :「提早寄出選票之後外出投票,如果(通訊投票)沒算進去,你還是投票了!這樣你的選票就會被算進去!你不能讓他們剝奪了你的選票,這些人在玩骯髒的政治遊戲!」
 
呼籲選民重複投票的方式,打亂計票過程,讓專家看得直跳腳。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主任 威爾:「如果很多選民已經參與通訊投票,但卻還在投票所現身。也就是說投票所沒有辦法處理這麼多,大量湧入的選民,也就是會造成要更多時間查核 ,會排更久的隊。」
 
不只是要打大混仗,川普針對不同的州,通訊投票的立場也很「因地制宜」。
 
記者:「事實上川普鼓勵佛州的選民郵寄投票,因為這裡是很多的退休人士的住處。但在內華達確是兩回事,川普甚至對這個州提告,因為當地改變投票規則
讓所有註冊選民都能郵寄投票,主要就是,佛州是共和黨的州長,內華達州的州長是民主黨人。這也就是川普的對手,會覺得這一切都被政治化的原因。」
 
川普還忙著利用白宮官員展開媒體宣傳,強調只有選舉當天的開票結果才算數。
 
白宮發言人 麥肯內尼:「我們希望選舉當天就是該有的樣子,投票系統是很公平的。我們應該在選舉當晚,知道我們的總統會是誰。這是選舉系統應該運作的方式。」
 
看在熟知選舉相關規則的專家眼裡,這很明顯就是錯誤引導。
 
人權律師 貝克:「從來就沒有當晚就有結果這種事,只有部分結果公布,而且一直以來都是只有部分結果。因為每個州都要做好開票,他們要檢驗他們的選票確定都被計算到,直到全部都被算入。」
 
為了強調選舉當天開票完成的正統性,就連之前鋃鐺入獄的川普前選舉顧問史東,也忙著火上加油。表示川普當晚如果沒有在大選當中勝出,應該要頒布戒嚴令,並且逮捕包括柯林頓夫婦等民主黨派人士。
 
川普前選舉顧問 史東:「如果有人去研究,總統是有權依照反叛亂法,是有權宣布戒嚴。他可以有權有權去逮捕祖克柏、逮捕庫克,逮捕柯林頓,逮捕任何涉及違法活動的人士。」
 
政治分析師認為,川普顯然想把選舉爭議擴大。如果拜登沒有壓倒性地獲得勝利,就可能要求最高法院仲裁。最終由偏保守派大法官們,做出比較有利於川普的定奪。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因為他(川普)知道如果以合法的方式,他會很難贏得這場大選!所以他會在參與選舉的路上設滿障礙。」
 
距離大選只剩一個多月,川普陣營不是忙著宣傳任內政績,而是想方設法把選舉制度汙名化。各種奧步的最終原因,恐怕只是川普不喜歡輸的感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郵寄投票#通訊投票#拜登#大選#司法#選後爭議#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77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