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催生「微型移動」 電動滑板車攻佔羅馬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2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後疫情時代,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就催生了「微型移動」(micro mobility)的方式,共享電動滑板車趁機搶市,成功獲得歐洲許多國家解禁,在都市重啟後引進這項交通工具,但對某些城市的居民來說,這簡直是一場夢魘!義大利首都羅馬,現在古都街頭,被散落的滑板車停得亂七八糟,民眾走路都要閃躲,有人甚至被拍到一怒之下,把路邊滑板車全部推倒洩憤;另外超速、撞人意外也頻傳,儘管羅馬警方加強執法,光是7月份就開出150張罰單,每張大約1.4萬台幣,還是有不少遊客無視安全規定,遊走在法律邊緣。

兩兩成對,不管雙載有多危險,上路再說!路邊隨時都能租借的電動滑板車,與羅馬競技場(Colosseum)古今相映成趣,對於遊客來說,這是能自由馳騁瀏覽古都風光的全新體驗。

 

德國遊客 :「是遊覽城市有趣的方式,不像你搭巴士,只能透過窗戶玻璃看風景。」

羅馬市政府從5月初解封以來,開放電動滑板車租賃服務,一共發出八張執照,包括Bird、Lime等大廠,共6千輛進駐,估計還有上萬輛正飄揚過海來當中。但這批兩輪車大軍,快把羅馬人搞瘋了!

婦人快速出手,把路邊每輛滑板車都推倒在地,警車立刻倒退準備逮人,但婦人已經迅速逃離現場;主打隨處可借,也釀成民眾隨意停車的亂象,也難怪羅馬人抓狂。
 

羅馬市民 :「你看,停得到處都是,人行道上也是,行人走過去又能怎樣呢?這些滑板車真的很煩!」

但羅馬市政府已經無計可施,由於古都道路是舊時代產物,雖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實在要花很多時間!據統計,這裡的用路人平均一年塞車時數達240小時,相當於整整十天都在車陣當中;加上政府經費不足,市區巴士缺乏維修保養,地鐵也因為電梯老舊故障,許多支線已經停駛好幾個月,開放電動滑板車,也是盼望帶給舊城市新的移動方式。

騎士安全組織成員 貝里諾 (Paolo Bellino) :「或許電動滑板車不是最終解決辦法,但重點是,我們開始理解移動模式,例如微型移動,因此現階段的創新還是有好處的。」

儘管官方祭出規定,上路時速25公里、人行道時速6公里為限,14歲以上才能騎乘,且14-18歲青少年要戴安全帽,但是實在很難落實管理,經常發生撞人事件,甚至有電動滑板車騎上高速公路。羅馬警方7月就開出150張罰單,一張400歐元,約合台幣1.4萬元,還是抓不完。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共享電動滑板車公司Lime,正積極拓展全球布局,進軍超過120座城市,8月底正式將倫敦納入版圖。英國政府7月初開放電動滑板車上路,此前已經試營運長達一年,也推出嚴格限制,但意外仍頻繁發生。知名Youtuber哈特里奇(Emily Hartridge)去年7月就因騎乘電動滑板車,與貨車相撞後不幸死亡。

英國道路意外防治專家 羅伊德 (Nick Lloyd) :「電動滑板車的輪子很小,大約只有8吋,上路其實是不能被接受的,有的甚至沒有前後輪煞車。」

有鑑於此,英國政府正打算推出電動滑板車,前後加裝車牌的政策,倘若意外發生,至少能從監視器中快速辨識肇事車主身分。各國在採用新型交通工具的同時,實在有必要強化道路安全規範,因為電動滑板車在全球釀成的交通意外,正逐年上升當中。
 

騎乘民眾:「抱歉抱歉...喔...糟糕,你還好嗎?對不起,你們沒看到我,我沒辦法轉彎啊!你們太近的時候衝出來的,我道歉。」

無論是撞到行人,或是撞上腳踏車,統計2017到2019年間,全美因電動滑板車受傷人數多達13.3萬人,另有41人死亡。研究也顯示,被電動滑板車撞上的力道相當驚人,以一般人揮拳的撞擊力道約90焦耳為例,專業拳擊手的力道約600焦耳,而電動滑板車撞擊力道可達800焦耳,就算是以時速15公里前進,也足以將一名成年人給撞飛;實際測試發現,人類的反應煞車時間,根本來不及阻止撞擊意外。

測試民眾 :「喔...」

在時速15公里,從煞車到完全停下,整整花了6.9秒時間,顯示一般人根本來不及反應。美國知名女歌手蕾哈娜,9月初也發生騎乘電動滑板車摔車意外,被粉絲發現她外出時,眼睛下方有大片瘀青,引發美國八卦媒體討論。

美國TMZ記者 :「我這個周末也去騎腳踏車,發現好多人都在騎電動滑板車,一窩蜂衝來衝去,根本就是失控。」
 

電動滑板車大舉搶攻共享市場,但想迎來微型移動時代,恐怕還需要更多的城市規劃與交通安全規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後疫情#電動滑板車#羅馬#英國#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705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