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蛀牙比動物多? 演化史+精緻飲食導致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1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16: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現代人很多都有口腔牙齒問題,但這些牙科疾病其實是和人類文明進化史有關,由於現代飲食精緻化,讓我們不用像以前一樣用牙齒磨平高纖維的食物,下顎肌肉越來越不發達,下顎也越變越小,這才會出現牙齒排列不正,還有最常見的蛀牙問題。

蛀牙讓你好困擾嗎?現代平均10人中有9人都有齲齒問題,以美國來說,處理各類牙齒問題,每年的醫藥費統計高達1110億美元。但您曾想過,為什麼人類的牙齒問題這麼多,野生動物卻有一口好牙嗎?

 

生物學教授蘭茲:「事實上所有的大猩猩都是吃素的,牠們在前排的牙齒其實不是用來吃東西的,而是後方的牙齒能讓我們了解到大猩猩是怎麼進食的,你現在看到的是為達到磨食目的,優化排列的牙齒。」

以大猩猩來說,因為牠們是吃樹葉的,必須得用臼齒將大量纖維磨碎,讓牙齒和下顎肌肉都相對發達。對現代人來說,因為下顎較小,讓嘴裡32顆牙齒常常無法整齊排列,但以咬合不正來說,在人類的演化進程中很少出現,為什麼到了現代卻變成一個普遍現象?關鍵就在於飲食。

生物學教授蘭茲:「我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就是因為我們會事先處理過要吃的食物,我們會先煮過,切塊分解,並煮成較柔軟,好消化的食物。」
 

因為飲食變得越來越精緻,我們的牙齒少了來自吃堅硬食物的刺激,影響到下顎的發展。 

生物教授蘭茲:「這是一種稱為阿法南方古猿的頭骨模型,你可以看到她的臼齒又寬大又平,另外一個最明顯不同的地方是,你可以看到下顎肌肉非常發達,從這邊連接到頭蓋骨處再往下,但你看看現代人的頭骨模型,所有關於下顎的肌肉發展都縮小了。」

因為我們不再吃堅硬和高纖維的食物,導致下顎縮小,這才會有咬合不正等問題,另外偏甜的飲食,也讓有蛀牙的人越來越多,飲食越來愈講究,該如何養出一口好牙,也成了現代人的保健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蛀牙#牙齒#精緻飲食#演化#下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00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