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寄白宮郵件含蓖麻毒素 專家:製生化武器將致命


發佈時間:2020/09/2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0 15:47
毒物科醫師說明,可製成生化武器的蓖麻毒素目前沒有解毒劑。(圖/中央社)
毒物科醫師說明,可製成生化武器的蓖麻毒素目前沒有解毒劑。(圖/中央社)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當局攔截到一封寄往白宮的信件,內含致命蓖麻毒素。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今天說,製成生化武器的蓖麻毒素,目前沒有解毒劑,一定劑量會致死。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當局攔截到一封寄往白宮的信件,內含致命蓖麻毒素(Ricin)。根據農委會官網藥用植物主題館資料顯示,此植物蓖麻的學名為Ricinuscommunis L.,別名為天麻子果、紅麻、麻子、遠近子,原產於非洲東部,台灣則出現在平野至低海拔山區。

 

顏宗海說,作為生化武器用的蓖麻毒素,目前沒有解毒劑,醫學臨床上採支持性療法(例如插管、裝呼吸器等),即見招拆招方式處理。

他指出,毒害人體方式有口服、吸入、注射。吃到12小時內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肚子痛、拉肚子、消化道出血,嚴重會休克、脫水、肝腎衰竭。吸入則8小時內產生呼吸道症狀,例如呼吸急促、發燒、胸悶、大量冒汗,嚴重時會呼吸衰竭、肺水腫,大部分甚至在36到72小時內會死亡。

他補充,吸入或注射最危險,致死劑量為每1公斤體重5到10微克,若70公斤體重者約0.35到0.7毫克會致死。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張同吳說明,蓖麻過去是各國作為工業製油使用,經濟價值高,因而廣為栽培;蓖麻種子含油約50%,榨油可作為機械潤滑油等使用,台灣有分布應該是過去栽種時引進的。

農委會官網資料也顯示,第一次世界大戰到1960年代,蓖麻油作為飛機潤滑劑;而美國曾用它來發展生物戰劑;另外也能作為瀉下劑、潤腸通順之用,惟須經醫師診斷使用,孕婦及便滑者禁服。

張同吳說,過去生質能風潮興起時,國內曾討論是否恢復栽種作,但因成本考量而作罷;目前野生散布的植株不至於有安全危害,因為製作毒素有一定門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白宮#郵件#蓖麻#生化武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54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