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流量大增.已7過勞死!韓快遞喊「半罷工」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秋節快到了,南韓的快遞卻一度宣布要「半罷工」,因為疫情爆發後,南韓全國物流量大增三成,大部分送貨員又長期被強迫協助「揀貨」,每天在開車配送之前,都得花上至少7個小時幫忙分類包裹,包裹都已經配送不完,還要無酬超時工作負責揀貨業務,讓很多人根本吃不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南韓已經累積7名送貨員過勞死的案例。南韓全國物流工會17日一度揚言,從21日起不再協助揀貨作業,就是希望能獲得資方和政府的重視。

南韓全國物流聯合工會委員長:「請即刻投入分類包裹的人力!快投入!快投入!快投入!」

 

南韓全國物流聯合工會17日一度宣布,從21日開始,南韓全國4千多名送貨員,將不再協助「揀貨」作業。

南韓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委員長:「比起配送,卻花更多時間在進行「包裹分類」,這個分類的作業,並非我們送貨員的工作範疇啊!」

苦命的南韓送貨員,長期一人當三人用,除了負責配送、還得揀貨,每天在真正開車上工配送前,等著他們的是永遠做不完的「包裹分類」。
 

南韓送貨員:「(分類包裹)大概花7個小時吧,最少都要7小時,而我配送的時間大概也要7小時。」

物流公司要求送貨員幫忙揀貨,卻沒額外支薪,常常強迫超時上班;原本應該開車配送的送貨員,還得負責繁重揀貨業務,多數人根本吃不消,過勞案例也不斷傳出。

南韓民眾:「我看他車門開著,血流得到處都是,想說發生什麼事,趕快迴轉下去查看,看到他倒在那裡太危險,我就馬上用車擋住路口。」

7月初,就有一名送貨員,在配送途中,突然吐血倒地不起,所幸被路人報警送醫才撿回一命;事後送貨員透露,正是因為近期物流量大增,身體才會不堪負荷。

南韓送貨員:「最近量多的話,凌晨5點就要上工,平均要上12小時的班,最近會加到16小時。」

受疫情影響,南韓今年網購量大暴增,物流量也比以往多了三成;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出現7名送貨員過勞死的悲劇。

南韓全國物流聯合工會委員長:「(這些公司)完全都沒應對措施、毫無反應,到現在為止都認為,(揀貨)就是送貨員也要負責的工作。」
 

為何物流公司遲遲不肯增加揀貨人手,讓送貨員喘口氣?正是因為南韓大部分送貨員,其實並非直接和物流公司簽訂勞動契約,而是以個人經營者的身分,和各公司在各點配送站各自簽約,因此並不適用南韓勞基法,沒周休二日、也沒年假,薪水也是按配送量計算。

根據官方統計,南韓送貨員平均一個月工作25.6天,一天平均工時達11到13小時,平均月薪約韓幣234萬(約台幣5.8萬),實際換算下來,時薪就只有8310韓元(約台幣205元),比南韓勞工最低時薪8590韓元(約台幣212元)還要低。

南韓送貨員:「我若請一個工讀生幫我,大概每月花10萬(台幣2千5),物流公司的立場就是,(揀貨)是和我們送貨員有關的業務,所以我們就要自行吸收這些請工讀生的費用。」

薪水低到不能再低,每個月配送量又直逼萬件,送貨員有時還得自掏腰包,請工讀生一起幫忙配送。南韓送貨員其實已不是第一次出面請求政府聲援,南韓交通部和勞動部,先前就曾召集四大物流業者進行座談,但最終卻沒祭出強制規範,僅以「勸導改正」的方式,讓業者盡快增加揀貨人力,這也使得「送貨員兼揀貨員」的陋習,遲遲無法改善。

南韓全國物流聯合工會委員長:「21日起,正是中秋物流暴增之時,再這樣(幫忙揀貨)下去,真的會死人的,什麼都沒給就通通叫我們做,再這樣下去,我們真的會做到死。」
 
JTBC記者:「有八成送貨員表示,很害怕自己也會過勞死,而中秋將至,不安感和恐懼感更是越來越大。」

中秋節即將到來,南韓物流量預計還會再增加一成以上,送貨員的「半罷工」宣言,也是希望資方和政府都能更正視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快遞#送貨員#物流#罷工#過勞#超時#揀貨#包裹#中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871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