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大沼澤森林火災失控 專家估長期大雨才能緩解


發佈時間:2020/09/18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 10:20
專家預計10月底來臨的雨季才能控制巴西大沼澤森林的火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專家預計10月底來臨的雨季才能控制巴西大沼澤森林的火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政府應對大沼澤森林火災遲緩,加上生物群系部分特點使得滅火困難,導致大火迅速蔓延。專家指出,只有大沼澤地區開始長期下雨才能控制火勢,雨季預計10月底才會到來。

根據巴西環保署國家森林防火與防治中心(Prevfogo),今年1月至9月中旬,大沼澤(Pantanal)被燒毀範圍已經超過291.6萬公頃,約達此生物群系在巴西19%的面積。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自今年年初以來,已經在大沼澤記錄到1.54萬處火災,創下1999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專家評估指出,只有當大沼澤地區開始長期下雨才能控制火勢。

大沼澤位於巴拉圭河上游流域,10月至3月是雨季,但2020年出現歷史性乾旱,雨量較往年平均減少40%,主要淹沒大沼澤的巴拉圭河水位,6月只達2.1公尺,創下近47年來新低;往年同期平均達5.6公尺。

巴西生物學家希奎拉(André Luiz Siqueira)指出,導致大沼澤自2020年初以來雨量減少的因素,可能與氣候現象有關。
 

另一個導致乾旱的可能性因素,是氣象學家稱為「飛河」(flying rivers)的自然現象開始失靈。這種現象是從亞馬遜雨林中升起的水分被氣流帶往南美洲各地,然後如雨般落下。但面對亞馬遜雨林遭砍伐和嚴重火災,這種現象明顯減弱,水分無法充分被帶到其他地區。

此外,大沼澤特徵之一「地下火」,也在人們不知不覺難以察覺的情況下長期燃燒。今年因雨水不足以淹沒沼澤,大量樹木枯枝落葉不斷累積在土壤表層形成有機質,更為火災提供燃料。

國家森林防火與防治中心森林工程師馬多士(Alexandre de Matos)指出,大沼澤有許多地區只能通過船隻或飛機進入,在目前的旱季,巴拉圭河處於低水位,船行變得更加困難緩慢,進入這些地區成為一項複雜的任務,因而延遲救火的時間。

而當消防人員終於抵達火災現場時,還可能遭遇風向突然改變的問題,提供更多氧氣擴散和加速火勢蔓延,甚至重新點燃星火。

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會(WWF-Brasil)塞拉多大沼澤項目經理桑派歐(Julio Sampaio)指出,襲擊大沼澤的火災有人為原因,目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農業和畜牧業,因為它們將焚燒林地作為開發土地種植大豆或飼養牛隻的重要工具。

桑派歐指出,使用焚林整地的工具在某些時期和情況下屬合法,但遇上助長火勢的旱季,大火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對火的控制和監測缺乏問責制危害極大,農牧業者本身必須意識到,目前不應該有任何焚燒行動。

馬多士認為,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和南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 do Sul)2州及聯邦政府在應對大沼澤森林火災的救援行動遲緩。
 

今年7月中旬,巴西聯邦政府下令禁止全國點火焚燒120天,但因缺乏嚴格監督,這項措施形同虛設。

巴西生物群系地圖技術工程師羅沙(Marcos Rosa)表示,如果大沼澤乾旱再持續1、2個月,情況會更加失控;唯有持續下雨才能緩解大沼澤森林野火災情,但目前最樂觀的預測是10月底才會開始雨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西#大沼澤#森林火災#滅火#雨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80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