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管會:資產逾1兆元金融機構 設副總層級資安長


發佈時間:2020/09/17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14:21
金管會。(圖/中央社)
金管會。(圖/中央社)
金管會今天在行政院會上報告「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將推動規模比較大、資產在新台幣1兆元以上的金融機構設副總層級的資安長,至於是專任或兼任,則由銀行依照業務需要決定。

金管會上午在行政院會進行「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報告。
 

為強化金融業資安防護能力,金管會已啟動「金融資安行動方案」計畫,透過「強化主管機關資安監理」、「深化金融機構資安治理」、「精實金融機構資安作業韌性」及「發揮資安聯防功能」4個面向,提出共計36項資安措施。

除就現有資安措施再優化精進外,金管會再規劃資安新思維方向,如推動一定規模金融機構或純網銀設置資安長,強化金融資安韌性,建立資安應變體系等。

金管會表示,將與周邊單位、各業公會及金融業者,以4年為期分階段推動,每半年檢討成果。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目前規劃希望規模比較大的、資產在1兆元以上的金融機構設置資安長,金融機構的資訊安全不只在前台交易,中台風險管理、後台稽核全部都跟資訊安全有關。

邱淑貞說,資安長要做到資源調度協調和分配、業務整合和協調等,就要到副總層級,至於要專任或兼任,由銀行依照業務需要決定。

邱淑貞說,金管會主要是鎖定大型銀行、保險公司要設資安長,金控著重管理,並非規劃設資安長的對象。設置資安長這是金管會的期待,並非法規要求、強制性的,但相信金融機構會依照這樣的期待進行,也是對保戶、存戶的承諾。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金融市場的穩定發展,對國家經濟成長、持續吸引投資至關重要,而金融體系的穩健運作,更攸關國家經濟安全。

蘇貞昌說,金融業高度利用資訊科技,營業模式與各項金融服務,也隨著數位時代來臨而日新月異,政府也因應這樣的趨勢,做出與時俱進的法制修正。例如,在7月30日院會中通過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開放跨機構間互通的金流服務,增加民眾支付的便利性。

蘇貞昌說,資安是金融科技創新的基礎,隨著資安威脅日益嚴峻,對金融資安防護,也一定要更加謹慎。

蘇貞昌說,金管會除了從業務准駁、存保費率、風險資本等監理工具加以引導金融機構做好這些措施外,也要儘速增訂新興金融科技資安規範、建立金融資安事件的應變體系,達到兼顧安全與便利不中斷的金融服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管會#金融資安#資安長#銀行#保險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65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