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短線熱錢進駐股價大起大落 華爾街憂特斯拉泡沫化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0 21:00

過去半個月美國科技類股像在坐雲霄飛車,尤其是特斯拉,歷經21%的單日最大跌幅,相當於福特加上通用的市值瞬間蒸發,但隔天又大漲10%,相當考驗投資人的心臟。華爾街的投資專家就表示,特斯拉的基本面無法支撐現在被吵到過熱的股價,已經成為最危險的一支股票。尤其月底特斯拉電池日,執行長馬斯克已經預告會有重磅消息推出,可望再推升特斯拉股價,更讓專家擔心特斯拉恐怕會泡沫化。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2012.2.9) :「這世界亟需一種永續的交通工具,我們希望告訴大家,電動車事實上比一般加汽油的車更好。」

 
 
從八年前第一款特斯拉正式亮相,帶著雄心壯志的馬斯克,打造出屬於他的電動車王國。而且不甘於維持現狀,當外界以為系列產品已經發展完備,馬斯克卻重磅宣布,核心技術將會有徹底的改變。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這不會只是Model Y的複製版,這是就核心技術上,積極重新設計的方式來打造新車。」
 
雖然謎底要到月底電池日才會揭曉,但身為電動車的領航性企業,打造的遠景總是能讓投資人心甘情願買單。
 
 
投資管理公司Gerber Kawasaki執行長 戈柏:「我對特斯拉現在跟一年前完全改觀,從可以說是我所投資過最討厭的企業,到現在是我投資過最喜歡的的企業之一。我才跟一個投資一千萬美元在特斯拉的股東討論,這可是他所有的身家,我甚至沒辦法讓他賣出任何一股。」
 
特斯拉前景看好,不是一天兩天,過去一年來股價暴漲的兇猛走勢,整整大漲十倍,連投資專家的下巴都快掉下來。
 
華爾街知名投資人 葛林布拉特:「我真的解釋不了特斯拉,市場上有很多投機活動,有些就在那裏(特斯拉),我真的解釋不了。」
 
特斯拉7月公佈的財報,連續第四個季度獲利,讓特斯拉有資格被納入標普500指數。再加上二季度的汽車交付也超出預期。讓股價在八月底甚至一度飆破500美元。
 
CNBC財經主播:「可以看到特斯拉的市值3790億美元,這等於豐田與福斯加起來,這可是全球第一以及第二名的汽車製造商。」
 
疫情當沖大量熱錢看上特斯拉的投資前景,特斯拉又宣佈以一比五的比例進行股票分拆,不少短線散戶入主,準備把特斯拉的股價越炒越熱。
 
投資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行政總裁 崔納:「股票的分拆對市場價值來說其實無關緊要,並沒有改變派餅的大小,只是拆分成更小塊而已。說老實話我認為這只是要引誘投資動能,讓比較不複雜的投資客推升股價。」
 
 
跟幾家尖牙股今年的股價比一比,也可以看到就算在疫情期間表現特別亮眼的亞馬遜,也只成長了87%。特斯拉股價一再翻身,甚至翻漲了五倍。但在投資專家眼中,這可不是個好現象。投資專家認為,特斯拉的基本面根本無法支持這麼高的股價以及估值,直接點名表示特斯拉是華爾街最危險的股票。
 
投資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行政總裁 崔納:「不論特斯拉要怎麼競爭、怎麼製造最棒的車、現在擁有多少市場占有率。股價應意味著應該有40%到110%的市佔率,所以我認為實際上特斯拉的股價,應該接近50美元而不是500美元。」
 
就在特斯拉股價達到最高點,外界看好特斯拉擠進標普500的名單,卻讓投資人美夢破滅。
 
市場策略分析師 安東涅里:「我們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像這樣的公司沒獲選,或許會在下一季或是再下一季。但這個造成的失望,影響像我常對投資人講的期望值,如果把期望值放的很高,就很容易失望。」
 
不符合市場期待的效應立即反映在股價上,執行長馬斯克的身價也跟著上上下下,一度達到一千一百五十億美元,竄升到全球第四名的富豪,但隨著股價直直落,馬斯克財富縮水的速度也像跳水。
 
 
CNBC財經主播:「特斯拉的CEO兼創辦人馬斯克,他的財富在最近幾天掉了155億美元,這相當於梅鐸的身價。」
 
特斯拉就跟過熱的美股一樣,坐上雲霄飛車狂飆,同時也急速俯衝。甚至出現高達21%的單日最高跌幅,相等於通用加上福特的市值瞬間蒸發。

CLJ分析師 詹森:「我們認為現實狀況跟股價完全對不上,我們認為S&P看到他們的盈餘其實並不高。過去24季當中只有四季獲利,最近一次的信用買賣也只看到在三季出現,也因此造成今天的股價大跌。」
股價大跌當天,馬斯克財富淨值單日就蒸發163億美元,創下彭博億萬富豪排行榜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財富縮水幅度,跌落到第六名。外界都在質疑,特斯拉是不是即將泡沫化。但專家認為特斯拉在電動車界的地位,仍然很難被動搖,只是市場過熱股價過高,依舊看好特斯拉的發展。
 
方舟投資分析師 基妮:「(特斯拉)依舊是獨立電動車的領頭羊,我們認為他比對手要領先四五年,因此就長遠來看,預估特斯拉在2024年的(股票)價值可以達到七千美元。」
 
從市場上來看,特斯拉依舊擁有壓倒性的優勢。
 
記者:「2019年美國銷售246115輛電動車,將近19400輛的電動車都是特斯拉或是旗下系列。這相當於其他所有製造商銷售總量的三倍,光是Model 3的銷售就達到將近160000輛,沒有其他任何車廠的銷售數字能望其項背。」
 
不只是市場占比,特斯拉的品牌魅力,更是汽車產業少見的。就算交貨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訂單增加的速度,還是有大量粉絲願意等待掏錢買單。
 
記者:「很多企業觀察家表示,幫助特斯拉銷售電動車的,就是特斯拉品牌本身。 因其相當具有魅力,儘管大家長馬斯克常充滿爭議,就算是要等待很久才能有服務,系列產品一再受挫以及對這家企業的批評,但消費者始終想成為特斯拉願景的一部分。」
 
不過夢想或是遠景不能永遠支撐一個企業的成長,尤其當各家車廠都摩拳擦掌準備超越特斯拉。也因此除了電動車本身的設計,特斯拉在電池能源上也不斷做改善,甚至跨足保險等多元發展。在股價跌盪 泡沫破滅的時候,特斯拉還能不能站穩腳步,才真正決定了這個企業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斯拉#馬斯克#電動車#Model Y#股價#財富榜#標普500#富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519

0.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