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吸金力輸拜登 大咖金主失望不「抖內」

作者 楊喜慧
發佈時間:2020/09/17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4 09:30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楊喜慧(台大博士、旅美學者、TVBS特約作者)

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是億萬富翁,最近竟然傳出競選經費吃緊。隨著美國大選進入最後倒數,競選經費對兩黨候選人都是「重中之重」,除了雙方陣營的造勢晚會、電視廣告都需要經費支持外,競選捐款也標示著候選人的「氣勢」,川普不僅在搖擺州民調節節敗退,連「吸金」能力也大不如前。

 
 
上個月,川普募得美金2.1億美元,這是已經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數字,但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竟然募得3.65億美元,民主黨氣勢如虹,雙方陣營的差距已經開始拉大。川普甚至說他要自掏腰包一億美金,好與民主黨打成平手。
 
川普陣營經費拮据到甚至在最重要的時刻,撤回電視廣告讓給對手拜登,這舉動非常不合理,電視廣告的宣傳在最後2個月極其關鍵,尤其部分州還提前提前投票。媒體報導,這是因為川普陣營已經快把錢燒完了。到底,有錢人川普有在位的優勢,怎麼會落到競選經費必須「勒緊褲帶」的窘境呢?
 
主要是因為共和黨傳統的超級金主,他們在2016年都願意大筆捐款,但這次都處於觀望的狀態。像是2016年川普最大的金主羅伯特·默瑟(Robert Mercer)上次選舉非常豪氣投入1550萬美金,這次縮減到36萬美元。億萬富翁卡爾·伊坎(Carl Icahn)夫婦在上次捐款超過26萬美金,這次截至7月才意思意思「抖內」4,760美元。
 
 
必須提到兩位指標性,原本對川普充滿信心重要的投資人,但這次都對川普心灰意冷:科技億萬富翁彼得·泰爾(Peter Thiel)及拉斯維加斯大亨阿德爾森(Sheldon Adelson)
 
PayPal創始人彼得泰爾(右)2016年時是少數出面力挺川普(左)的科技大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PayPal創始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是2016年少數站出來挺川普的科技大亨,當時他不只出錢,慷慨投給川普125萬美元,甚至出力的表態大增川普的士氣,他本人還到場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義氣喊話挺川普,鼓舞矽谷的其他投資人支持川普。但是彼得這次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對川普防疫表現感到失望,並且他看衰川普這次選情,錢,他是不會捐款給川普,但票,還是會投給共和黨。
 
拉斯維加斯大亨阿德爾森(右)2016年時是川普(左)的重要投資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報導說,川普在白宮親自打給阿德爾森(Sheldon Adelson),直接問他為什麼不繼續抖內多一點美金,阿德爾森選擇沉默,這故事,「畫面感」非常強烈。這位87歲的拉斯維加斯大亨,對川普沒有小氣過,過去4年,累積數千萬的支持。但,賭城拉斯維加斯因為新冠病毒受創嚴重,飯店旅館都非常「慘烈」,可以理解這位金主內心的怨氣和無奈,不對川普發脾氣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所以,川普一下失去多位金主的支持,只好依賴民眾小額捐款,但是,民眾也因為新冠病毒的影響,使美國2700萬人失業,實在給民眾經濟壓力,要拿出錢來支持川普,更何況現在美國上下都認為川普要為防疫不利負責。
 
說來說去,川普的競選吃緊,拮据的窘境,是因為超級金主的失望離去,還有民眾的縮衣節食財務壓力增大,但最終歸結,還是川普自己太輕忽病毒威力,到現在的業力引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川普#美國總統#總統大選#經費#拜登#抖內#造勢晚會#廣告#富翁#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773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