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力損恐不可逆! 「搭捷運+聽音樂」破百分貝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14:04

現代不少人出門沒帶到耳機恐怕會有些焦慮,但也因為這樣聽力受損年齡比正持續下降,統計發現有5成民眾在搭公車、捷運都會聽音樂,但當中很多人會因為吵雜把音量調大,一般搭乘環境分貝數已經落到80到90,若聽音樂還會破百,長期在此環境聽力會受損,不檢查不治療還可能終身聽不見。

圖/TVBS

 
記者林旼叡:「現代的人可能跟我一樣,搭車習慣戴耳機聽音樂,但其實光捷運上現在不戴耳機分貝數就將近90,如果再戴耳機聽音樂恐怕會破百造成聽力受損。」

列車在走數字在飆,尤其站與站間速度快噪音更大,很多通勤族喜歡站門邊2側都是最吵最傷耳地方,華科慈善基金會針對通勤族調查發現5成民眾,搭公車捷運會戴耳機,每3人就有1位使用不良,大家去完KTV演唱會、酒吧這些地方,若15分鐘休息辦不到,至少結束後要在安靜空間放鬆。

圖/TVBS

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超過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傷害,你的耳朵的一個感應聽覺的毛細胞,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破損,就有滿多案例是很年輕的。」
 

醫師提醒成人待在80分貝環境小朋友75分貝空間,建議1周都不超過40小時,過去知名遊戲廠商Garena創始人之一林辰,就因為長期戴耳機從事電競活動,30歲後忽然發現聽力下降,去看醫生已經來不及挽回。

Garena創辦人林辰(聽力喪失):「如果是這樣的狀況話你只能戴助聽器,去讓你的大腦跟耳朵去習慣聽聲音,但是這是完全沒有辦法去恢復(治療)。」

從此後都得戴助聽器,專家建議民眾至少2到3年檢查一次聽力。

圖/TVBS

聽力醫檢師:「我們這個是叫電子耳鏡,那主要可以看我們的外耳道。」

儀器探入耳內能照出耳膜是不是完整,若耳膜有破掉狀況,水容易流入耳內很可能造成感染,讓聽力發生不可逆影響,日常生活除了捷運站地下道路段注意,很多人會上健身房運動聽音樂,室內本來就播高亢音樂,加上耳機播送恐破也超過百分貝,若真有愈聽不清楚狀況得趕緊檢查,很可能不可逆無法復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助聽器#聽力#耳內#室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24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