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間歇性斷食」太激烈快速減掉體重 醫師:小心體脂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23:46

肥胖對很多人來說,大家都想要減肥,但又受不了美食誘惑,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生活引食作息不正常,都會引起肥胖,很多民眾都想要透過減重,讓自己身材更好,目前最夯的間歇性斷食有人嘗試禁食16小時,也有人18小時,甚至有禁食長達20小時,禁食時間愈長愈好嗎?專業醫師告訴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生活飲食作息不正常,愛吃消夜,而消夜吃多了自然就會引起肥胖,而肥胖其實不外乎會導致許多疾病發生,像是心腦血管疾病,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其實大家都想要減輕重量,不外乎有許多的人,會以飲食控制甚至是運動,當然有些人會以減重手術,或者是服用減重藥物,不過最近最夯的就是間歇性斷食法,分為168、186以及204,很多人不禁想要問,禁食時間愈長真的愈好嗎?我們帶您來看這位真實案例。」

今年30歲鄭小姐,總是認為自己還要再瘦一點,經常美食當前忍不住又破功了,繼續大吃大喝,為了不讓自己再增胖,經由朋友建議,要求自己嚴格執行間歇性斷食168,兩個月內讓她體重瘦了兩公斤。

間歇性斷食168案例 鄭小姐:「除非我可能需要去拍婚紗或什麼我才會選擇那麼激烈(間歇性斷食),不然我覺得,這個還是要需要長期實施會比較有效。」

 
圖/TVBS

想辦法盡量吃清淡,堅持不吃油炸,甚至是澱粉類食物。

皮膚科專科醫師 陳振豐:「一般我們會希望大部分的人進行間歇性斷食,不要太激烈,一開始從168開始會比較適合,當你把一整天三餐所需要進食的熱量,集中在八個小時之內完成,一開始太激烈有可能會導致一些像是精神不濟,或是你睡眠的問題失眠,甚至接下來就會導致,你皮膚開始可能會長痘痘。」

醫師陳振豐強調,減重必須從降低總熱量開始,不可以從節食變成絕食,搭配適度的間歇性斷食,在有限的進食時間攝取足夠的熱量,食物的選擇盡量挑選優質蛋白質及原型食物,搭配好的油脂,就可以輕鬆達到減重甚至減脂的效果。

醫藥記者 蔣志偉:「斷食8到12小時之內,我們身體會利用血液中葡萄糖,再加上肌肉與肝臟組織裡的肝醣,會當做是能量的來源,如果想要降低體脂肪的話,現在醫師就建議,最好斷食超過12個小時以上,對燃燒體脂肪的效果會比較好。」

營養師 廖誼青:「近幾年來所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無論是168斷食法或是204斷食法,它們都是透過調整進食與禁食的時間來達到降低熱量的攝取,減少合成性荷爾蒙胰島素的分泌,使脂肪燃燒來達到減脂的效果,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這種集中性的飲食,它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特別是對於懷孕的婦女、有腸胃道疾病、飲食障礙和糖尿病的患者來說,都可能會是一種風險。」

圖/TVBS

營養師廖誼青有感於國人刻意減重,觀念如果錯誤,很有可能未見成效,甚至還有可能造成身體傷害,建議民眾攝取蔬菜希望吃得比飯多,用低熱量食物增加飽足感,時間久了胃口就會慢慢縮小,但是活動量仍要持續維持。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姚建安:「斷食我們很擔心意志力不夠的話,他會反彈性吃得太多,所以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間歇性斷食的這個程度。」

臺大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經常在門診觀察到許多想要減重的人,透過不當節食和斷食等激烈的減重方式,雖然能快速減掉體重,反而增加的是體脂肪,觀念不正確恐怕愈減愈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間歇性斷食#肝醣#節食#體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00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