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污交易冷清 環保署擬修法:不賣貶值充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23:13

為解決南台灣空污問題,過去高屏畫設為空污總量管制區,並且搭配空污排放交易配套,鼓勵業者減排污染物,再把這些省下來的量賣出變現,不過上路5年來,僅不到三分之一的業者願意交易,市場冷清,環保署也決定要大修交易辦法,不賣就貶值充公。

圖/TVBS

 
穿越雜草圍籬,順著蜿蜒的山坡路,高雄小港區居民黃大哥,帶我們來到臨海工業區周遭的小山丘。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對面看的那個冒煙的是中油,煉製的中油,然後它後面是煙囪的後面是中鋼。」

圖/TVBS

山坡上遠眺,中油、中鋼、台電、台船工廠一字排開,煙囪中飄出的白煙,隨著海風往市區吹,遠方的地標八五大樓彷彿藏在一片茫茫霧海中。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我們大概這邊的PM2.5都是台北的三倍多,嘿對,所以我們這邊的孩子對不對,到冬天幾乎,現在已經開始了都會過敏,然後他上課都流鼻水。」

路途中,黃大哥不忘叫我們把口罩戴好。在臨海工業區一帶,這些居民每天都必須面對的,就是石化工廠數百根煙囪的包圍。

記者李頂立:「重工業林立,高雄仍是空污重災區,當然為了解決這樣的狀況,政府過去祭出不少手段,包含劃定一定區域來管制整體空污總量,而其中一個面向,就是針對空污排放交易,也就是說業者可以減少它污染物的排放量,這個差額可以賣給其他更需要的業者,以此來換取現金,希望把這樣的條件當誘因,希望業者都能減少排放量,不過上路至今,成效似乎相當有限。」

圖/TVBS

包含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都是可被交易的空污種類,價格交由市場機制,雙方合意即可。不過根據環保署資料,高屏空污總量管制區有減量交易額度的業者共有64家,但其中有44家都沒有交易過,統計從2015年至今,市場上僅有47筆交易紀錄,相當冷清。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很多工廠不願意把它釋出它要自己保留,未來我要擴廠我要增產的時候,我還可以拿出來使用,那未來我的廠區可能一個廠區要變兩個廠區要變更大的時候,這些量我將來都還用得到,所以這幾年下來,其實(空污)總量都沒有太明顯的往下降。」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徐淑芷:「如果有新設的廠商,它要進來的話它必須要取得足夠抵換的污染量,那這個市場因為沒有這些量,所以新的產業也沒辦法進來,那有新的製程願意進來的話,就變成有一些阻礙。」

 
有量在手卻不願意釋出,或是觀望後市希望能賣到更高價,市場明顯有惜售現象,關鍵就在於,過去業者省下來沒用完、沒交易的量,還可以持續申請展延。因此環保署研擬大修交易辦法,未來將限制,降低的排放量若沒有交易,僅能展延一次,一次最多三年,而且還會貶值。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徐淑芷:「如果要申請展延的話我們只核發七成,所以就是它握在手中不用的話,三年之後就會損失30%。」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減下來的量不應該由私人保留著,應該全部都由譬如說環保局,環保單位全部收回來,那幾年之內如果沒有釋出或使用的話應該把它歸零,這樣才會把這個量整個都降下來,那如果當然有好的企業願意進駐高雄的話,環保局可以在環評的時候把這些量撥出來使用。」

市場排放額度不流通,靠「限期」、「打折」的作法能否解決?有待後續觀察。環保團體更點出,排放交易制度,畢竟只是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下的配套,重點仍要回歸到有效控管並降低區域污染總體排放量,才是解決空污的根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污問題#污染物#排放額度#交易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865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