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紅醫生 抖音粉絲逾2千萬!追隨滿天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19:57
圖/翻攝自 仙鹤大叔张文鹤 微博
圖/翻攝自 仙鹤大叔张文鹤 微博

疫情讓傳統醫療方式,有了新改變,大陸的抖音、快手等短片平台,出現了許多「網紅醫生」,這些網紅醫生動輒粉絲上百萬、上千萬,譬如北京醫院的一名兒童皮膚科醫生張文鶴,他的抖音帳號粉絲量高達2千萬,平均每部影片能收穫13萬人點讚,網紅醫生用不到1分鐘的影片提供醫療知識大受歡迎,另外,大陸在疫情中,門診被迫停診或是看診限制人數,也加速了遠端醫療發展,醫生通過視訊問診,甚至在線上開藥,大陸的互聯網醫院,迅速從去年底的190家暴增到超過600家。

北京醫院兒童皮膚科醫生 張文鶴:「不管是腳臭還是毛囊炎,其實就是兩種菌在作怪,一種需要氧氣,一種討厭氧氣。」

 

用不到1分鐘的抖音短片,分享醫療知識,這位北京醫院兒童皮膚科醫生張文鶴,人稱仙鶴大叔,他不只是位醫生,現在還是不折不扣的網紅。

北京醫院兒童皮膚科醫生 張文鶴:「仙鶴大叔、仙鶴大叔,求抱抱!停。」

張文鶴拍攝的抖音短片,習慣用詼諧方式,把艱澀的醫療知識,變得簡單易懂,他的抖音帳號從去年開始經營,短短5個月粉絲量就從0迅速增長到300萬,如今粉絲量超過2千萬,500多部短片獲讚數8千多萬,平均每部短片有13萬人點讚。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主任醫師 鄒世恩:「很多朋友留言,宮頸肥大要緊嗎,需不需要治療,其實宮頸肥大就有點像人的胖瘦,當然胖一點可能問題會多一些,但大多數也是健康的胖子。」

同樣也是藉著短片平台,分享醫療知識,這位婦產科醫生鄒世恩,上傳的100多條短片,也累積超過百萬粉絲。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主任醫師 鄒世恩:「婦產科常見問題也很多,然後我們也會結合病人的一些提問,然後找一個話題去拍,編輯起來也滿快的,這腳本和劇本都沒有去寫。」

動輒上百萬、上千萬粉絲,大陸成功的網紅醫生不只這些,特別是新冠疫情後,許多醫院門診被迫停診,醫生在短片平台上找到與患者互動的方法;根據統計,大陸目前已經有超過50萬在線上平台註冊、拍攝影片的醫生,其中有一半醫生甚至對直播也很有興趣。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主管 馮天寬:「尤其是我國優質的醫療資源,相對比較緊缺,執業醫師數只有360萬人,遠遠無法應對著2300萬(人)的日均門診量。」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公司執行總經理 楊德龍:「互聯網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有利於解決中國醫療資源不平衡,和人們日益增加的健康醫療需求之間的矛盾。」

能改善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打破時間、地點的問診限制,不僅是在疫情下,短片平台出現許多網紅醫生,大陸的遠端醫療也在這時候得到突破性發展,截止今年7月,大陸的互聯網醫院數,從去年底190家增加到超過600家,其中有七成還是公立醫院;此外,在疫情期間,線上診療量同比增長了17倍。

 
北京微醫婦科此認 于澎薇:「像您這種情況,其實我們在日常接診的過程當中很常見,就是您的體質弱、身體抵抗力降低的時候,他容易感染這種病毒。」

透過視訊方式問診,在線上也能監測患者健康數據,還能給處方開藥,甚至連接外送平台送藥到患者家裡,遠端醫療更在疫情嚴峻時,解決了患者無法隨時到醫院看診的問題。

患者:「以前都是到醫院裡問診,排隊看醫生,現在都在手機上能問診了。」
患者:「我隨時可以在線問診,有些小毛病也可以給我,直接開一些指導性的處方。」

看好遠端醫療發展,大陸今年7月已經宣布將線上診療也納入醫保。市場估計到了今年底,大陸關於智慧醫療產業規模將突破人民幣千億大關。一場新冠疫情,催生出大陸新的醫療模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醫生#遠端醫療#線上診療#抖音#直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916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