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電認武界壩閘門「異常」 每秒洩200噸水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書賢 劉瀚煒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3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3 19:49

根據生還者說,當時只聽到轟隆隆聲音,沒聽到廣播警示,毫無預警下武界壩怎麼會突然放水,台電大觀發電廠承認是6號水閘門,不明原因自動開啟,放流時間超過半小時,直到發電廠人員發現低水位警示才發現,而台電表示若閘門開到最大每秒可以流出200噸的水,台電責任跑不了,不過在禁止進入的溪床露營也是致命原因之一,針對誰該負起取締責任台電、警方互踢皮球。

圖/TVBS

 
實際回到南投武界壩,最左邊的6號閘門,斜坡水道還是濕的,無預警的放水,沖碎兩個美滿家庭,台電承認水壩閘門故障。

台電大觀發電廠廠長許宗源:「我們的6號閘門不明原因,自己開啟了,因為沒有任何警報,值班人員也不曉得。」

睡在車上幸運沒被沖走的盧太太說,事發前只聽到轟隆隆巨響,沒聽到廣播難不成連警示系統也故障?

 
台電大觀發電廠廠長許宗源:「正常的話根據SOP都是1個小時前(廣播),也要打電話告知(鄰近)村長那邊。」

意思就是什麼時間要放水,大觀發電廠都該知道,因為台電表示,水閘門照理都要靠手動開啟,才能提前1小時廣播通知。

圖/TVBS

武界壩6號閘門,4點12分第一次異常開啟,4點43分才關閉,中間超過半小時放水,為何發電廠人員,沒有立即發現關閉。

台電大觀發電廠廠長許宗源:「4點大概4點半左右,等到低水位警報響了才曉得。」

水位低得異常才發現,但流出去的水量已經相當嚇人。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這一次的放水最高峰大概會到,(每秒)200立方公尺左右,(就是200噸的水嘛對不對)是是,這次的自動開啟我們以前沒有碰過這種情況。」

當時閘門打開超過30分鐘,估計至少有26萬噸水流出,台電責任跑不掉,但民眾擅闖也是致命原因之一。
 

圖/TVBS

武界壩下游河床排洪沿線,其實都有立告示牌,寫下上游水壩隨時會排放水,勿入溪中,牌子上留的是大觀發電廠,和南投仁愛分局敬啟,但誰才該負起取締責任。

台電大觀發電廠廠長許宗源:「我們沒有權力取締我們都只能立警告牌,有權力取締的是警察(平常會開罰嗎),我不曉得要看警察。」

但南投仁愛分局私下透露巡邏查緝,不是他們的業務,是台電要請河川局派巡察員去抓違規民眾,他們只協助到場製單開罰,如今事發後,到底誰才是守門員打下問號,誰該負責的皮球,踢來踢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放水#台電#水閘門#故障#自動開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1119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