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非洲兒童 輟學敲石日賺1美元


發佈時間:2020/09/12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3 00:24

全球貧窮人口超過8億,半數集中在撒哈拉南非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些赤貧家庭只能讓孩子中斷學業,跟著父母到礦場敲石頭,賺取每天1美元、約合台幣30元的工資,維持生活。

揮著敲石棒,原本應該在學校學習的歐克威,如今跟著媽媽來到礦場敲石頭,因為這是他們不得不面對的生活困境。

 

輟學童工歐克威:「我現在可以工作了,我們可以賺錢供給家人生存,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結束了,我們也可以回到學校,那時我們就有錢付學費,我一天可以賺3000先令(約23元台幣),到3500先令(約27元台幣)。」

像是這位女孩,不小心敲到嘴唇,很痛,但是只能自己摸一摸,繼續工作。礦場上輟學童工隨處可見,雖然有人來關心,卻也愛莫能助。

社區領袖班威娜:「雖然他們維持著工作,但是他們的知識也有所下降,必須再次提高,因為你不能讓孩子,坐在那邊(礦場)三個月,那麼他們將會忘記學習而去敲石,這會很糟糕。」
 

只不過現在,連學校也撐不下去,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至少有50個非洲國家關閉了學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老師,也在想方設法,該怎麼樣維持基本生活。

學校老師碧雅特麗絲:「我嘗試著飼養雞隻和家禽,這就是我在做的事,我希望甚至是我們的其他老師,也有一些事情能做,因為生活必須持續下去。」

教室變成養雞場,或是變成堆滿課桌椅的倉庫,這是疫情下的非洲教育現況,如同掛在梁柱上已經停擺的時鐘,靜止不動。

肯亞私立學校協會執行長恩多羅:「所以有非常非常多私立學校,從四月起已經無法給付教師薪資,因而請求他們和其他工作人員,開始休無薪假,這真的影響了我們的老師們。」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格爾:「這場危機印證了許多不足之處,不僅僅有所不足,還包括我們教育系統的不平等現象。」

像胡賽尼這樣可以藉由隨身碟學習的孩子,對許多赤貧家庭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奢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全球超過1.5億學童,沒有能力使用遠距教學資源,因為在疫情蔓延下,他們的經濟負擔變得更沉重。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格爾:「2020年全球經濟規模,將會來到負的6%,如果只有一波疫情的話。」
 

國際勞工組織專員蘇珊娜:「全球有八分之一的年輕人沒有課程,低收入國家的年輕人更是如此,也凸顯了跨地域的巨大數字鴻溝,報告指出有65%的年輕學生,自疫情爆發以來減少了學習。」

老師圖特:「我給他們關於教育重要性的想法,我告訴他們,教育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教育不能荒廢,但是眼下的全球疫情和經濟危機,卻成為赤貧家庭,攸關生存的兩難抉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經濟危機#赤貧家庭#全球疫情#貧窮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07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