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情緒煩躁? 氣功大師傳授靜心大法「渾元樁」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6:02
氣功大師親授妙招,排解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功大師親授妙招,排解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們對於外在一切變化,比如氣候、一天當中的時間等等,能清晰感受它的轉變,但對於感知自身內在的心理壓力變化,卻常常晚了好幾步。內在壓力是無形的積累,除了讓身體產生緊繃感之外,長期忽視更可能造成精神疲累、焦慮,情緒難以控制,甚至身體健康出現病灶。

人類在現代高速的生活步調下,身體和腦部難免皆處於「動」的狀態,長此以往便動出了不少身心問題。試著每天給出一點時間,讓身心「靜」下來吧!不拘時間地點的簡易站樁功法,讓身心與大地環境和平相處,只需方寸空間,配合吐納放鬆,讓你輕鬆覺察內在,還給自己一個久違了的平靜心靈和健康身體!

 

吸入天地清氣、吐出身體濁氣
關於站樁放鬆,身體要注意的事項大約是以丹田為中心,再視自己的身體 狀態去做「補」和「洩」的動作。

所謂「補」是指吸一口氣時,想像氣從任脈和督脈處循走一遍,同時要想像吸入的氣都是對人體五臟六腑有幫助的清氣,無形無狀,但隨著意念吸入之後,這股蘊藏著天地間至純、至真、至善,五行間所有地水火風最好的氣息,全部充沛到任督二脈和奇經八脈,同時充滿遊走全身。

 
所謂「洩」是指吐氣的時候,想像把身上所有的病氣和心裡層面最深層陰暗區塊的一切濁氣全部出走,此時要看著這股濁氣下沉到前方地底下無法探知的最深層處為止。就這樣子,一邊吸氣,一邊吐氣,同時配合放鬆的基本功法,徹底地深沉到底,由頭部到足部,一路放鬆到底。

如果自己無法掌握到放鬆氣的竅訣,可以佐以在吐氣時嘴巴微開,配合鼻子的出氣,想像從頭到尾一路放鬆到湧泉,同時口中輕念一個「哈」字。如 此練習數次之後,也會感覺到較前鬆沉的覺受。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渾元樁」疏通全身經絡
站樁的方法極多,不管任何一種樁法,它的原則就是配合呼吸,讓身體內外徹底放鬆。練習渾元樁功法,有助於氣血暢通;若配合呼吸吐納之法,可疏通全身經絡。

1. 兩腳與肩同寬,全身放鬆。眼半閉半闔,定點注視前方約1到3尺處。
2. 吸氣時讓氣進入丹田,舌抵上顎;吐氣時想像氣由丹田緩緩上升,舌往下捲。
3. 膝蓋微蹲,膝蓋不超過雙腳腳趾,注意力在丹田,兩腿跨間要鬆透。
4. 手臂往左右外舉;再吸氣,手收回如抱樹。

以意念導引,配合吐納鬆樁
 
如果腸胃機能不太舒服的人,在放鬆之前,先把意念輕微地放置在不舒服處,呼吸時配合「哈」字訣,想像不舒服的病氣,隨即出走進入深層地底之中;如果感覺自己循環、新陳代謝不是太好,就可以做1至3次,遊走任督、八脈和十二經絡的方式帶動「鬆樁」。

但是如果感覺自己容易疲憊,連講話都沒力氣,或者全身乏力、身體有重拙感時,循環的動作就不要做太多次,以免有耗弱之虞。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 導引功法》王薀老師 著 

原文請見:壓力是最後一根稻草!大腦和身體動不停 「渾元樁」幫你靜下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壓力#身心#放鬆#丹田#呼吸#經絡#氣血#渾元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2054

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