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峽論壇訪團能「破冰」?學者憂:兩岸互信基礎弱


發佈時間:2020/09/09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9 15:35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圖/中央社)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圖/中央社)

即便陸委會公布3項禁止,國民黨仍宣布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對於王金平此行是否可以解凍兩岸關係,學者認為,兩岸互信基礎弱,一次就破冰並「不可能」。

中國大陸將在19日於福建舉辦第12屆「海峽論壇」,大陸委員會日前提出3項禁止,並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這3項禁止分別為:禁止陸方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活動。

 

僅管陸委會提出3項禁止,但國民黨昨天仍宣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定派團出席,由王金平擔任團長。

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認為,陸委會提出的3項禁止,大多牽涉法律問題,但王金平為民間人士,並無公家職位在身,因此法規沒有限制他的地方,且兩岸在緊繃的關係下,應多管道交換意見。

不過,趙春山也坦言,王金平此次前往「海峽論壇」,雖然可以藉機與陸方交流,但由於目前兩岸的互信基礎太弱,冷凍的兩岸關係仍「不可能」因為王金平的一次到訪而變好。
 

趙春山認為,王金平過去身為立法院院長,代表民間,在對岸近期對台軍事恫嚇、外交打壓不斷,屢屢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之時,如果王金平能藉機將台灣的真實民應傳達給對岸,也可避免片面激進的意見繼續蔓延。

趙春山也指出,王金平過去非主管大陸事務,大陸對王金平的兩岸政策立場動向不明,因此接受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一種善意的展現,在兩岸持續對撞的當下,王金平此行,「我認為是一個重要的象徵意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陸委會#國台辦#國民黨#王金平#海峽論壇#兩岸#破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6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