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晶圓廠這下完了! 川普擬將「中芯」列黑名單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22:40

距離美國大選不到60天,川普的反中牌,越打越極端,現在更喊出,要和中國全面脫鉤,今天傳出,川普有意把大陸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列入貿易制裁的黑名單,大陸外交部呼籲美國,停止打壓外國企業。大陸也拿美國媒體開刀,CNN記者的採訪證,到期不再核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拜登贏了 大陸就贏了,因為大陸就會擁有美國。」

距離大選不到60天,川普猛嗆拜登簡直是大陸的啦啦隊,反中牌越打越激烈,甚至喊出要全面脫鉤。

美國總統川普 :「當你提到脫鉤這個字時,這是很有意思的字,我們損失數十億美元  ,但如果不和他們(大陸)做生意,我們就不會損失數十億美元,這就叫做脫鉤 ,大家會開始想這件事。」

 
美中雙邊貿易總額超過6000億美元,若是脫鉤,全球企業都受害,川普拋出的脫鉤,到底是指哪方面,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科技脫鉤」, 早已在計畫之中。

TVB旁白:「美國國防部正與其他部門討論,是否將中芯列入出口管制名單。」

大陸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就是最新一波受災戶, 先是在9/4傳出川普有意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三天後,一間美國國防承包商就指出中芯國際和大陸解放軍有密切合作,儘管中芯聲明澄清,自家晶片僅提供民用和商用,絕沒有國防合作,但這仍凸顯出大陸科技大廠,現在面臨美國全面打壓的困境 。

大唐資本投資策略部總監 盧志明:「現在見到全方位的科技戰,尤其見到華為 中興通訊,現在看到芯片,其實每一個位置,(美國)都在打壓。」

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中,美國市佔仍最高,達到47%,南韓19%,日本和歐洲分別是10%,台灣為6%,大陸佔5%,偏偏大陸又是全球IC的最大消費國,去年進口達3000億美元,而且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的IC技術,至少落後美國和台灣4年,川普政府掐住晶片這一塊猛打,讓大陸外交部相當憤怒。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我們奉勸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作法。」

不只外交部,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諷刺說,大陸同樣可以趕走美國蘋果,但大陸並沒有這麼做。

 
大陸央視評論員 葉海林:「 在所謂大國抗爭的框架下 ,他已經形成了一種政治正確,就是一定要實現中美兩國這種,完全分開。」

中美交鋒下,科技大廠是否政治正確,攸關存亡,現在戰火更燒到新聞媒體圈。
 
CNN記者:「我今年被告知的訊息是 大陸並沒有更新我的記者證,所以我沒有拿到,效期12個月的新發記者簽證。」

CNN記者證實,每年固定更新的記者證,今年沒有獲得續簽,因此也不能申請新的媒體簽證,大陸做法是將原本的簽證再延兩個月,也就是到11月初,似乎也是想等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再制定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晶片#國際#受災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820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