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幼遭家暴常起因小事 婦團籲社會關注多予協助


發佈時間:2020/09/08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18:0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婦女基金會長期協助受暴家庭,但受武漢肺炎影響,今年募款金額不到去年同期5成,督導何雨威說,曾有受暴婦女因用太小鍋子煮水餃而被呼巴掌,籲社會多給受暴家庭協助。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有超過10萬人被通報家暴,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受到家暴傷害,估計一年約有15萬個孩子在傷痛中長大,為呼籲民眾關注家暴議題,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並由何雨威分享家暴個案,盼民眾能支持「518用愛守護-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何雨威指出,她曾遇到一名長期遭受家暴的婦女個案,媽媽在98年被通報家暴,主因先生長期失業、常會因小事發飆,舉凡用太小的鍋子煮水餃、忘了幫小孩準備雨傘等,媽媽可能就因此被呼巴掌,也因為長期受暴,媽媽身心狀況相當不好,常常緊張、焦慮。

何雨威表示,由於當時那名媽媽期待能維繫完整家庭,因此拒絕社工協助,導致前幾年受暴狀況並沒有太多的改善。後來,因媽媽看到自己孩子受到家暴影響的情況越來越明顯,發現孩子因長期目睹家暴且遭受爸爸威脅、把負面壓力藏在心裡,媽媽不希望將自己經驗複製在小孩身上,民國104年再度被通報家暴後,才決定接受社工協助及服務。

何雨威指出,後來雖順利幫那名媽媽申請保護令,爸爸暴力行為也因此受到約束,但爸爸卻開始不讓媽媽跟小孩子一起睡覺、沒收媽媽鑰匙等,社工後續也協助幫媽媽申請急難救助金、連結心理諮商,讓媽媽的身心狀況較為穩定,小孩也在社工及學校老師協助下逐漸敞開心房談暴力議題,整個過程直到爸媽108年離婚才結案。
 

何雨威說,這歷程耗費快5年,顯見受暴家庭都需要社工長期陪伴、親友協助才能幫他們度過難關,希望社會能對這些受暴家庭有多一點資源跟理解。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指出,基金會每年協助超過8000個受暴家庭,經過長期觀察,受暴媽媽和孩子要能脫離家暴,必須獲得「安全協助」、「身心療癒」、「危難救助」三大關鍵協助,基金會也長期提供受暴家庭庇護場所、協助申請保護令以及提供危難救助,協助倉皇離家、身無分文的受暴婦幼渡過危難期等。

不過,范國勇表示,由於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社會甚鉅,截至今年8月份,基金會觀察募款確實較以往更困難,方案的募款金額只有去年的5成,且上半年虧損近新台幣180萬,盼各界伸出援手,支持現代婦女基金會受暴家庭服務、支持「518用愛守護-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今年現代婦女基金的518用愛守護行動邀請到藝人天心擔任公益大使,天心今天也現身記者會鼓勵受害者打113、向現代婦女基金會求助,積極蒐證保護自己,同時呼籲民眾能捐款支持518用愛守護行動,陪伴每顆受傷的心,縫補傷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家暴#婦幼#家庭#受害者#保護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1026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