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釣客落海意外4死 專家:颱風致浪高突增成無聲殺手


發佈時間:2020/09/08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09:18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宜蘭昨天發生釣客因海浪落海意外,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因颱風在海面上所激起的長浪,以「重力波」的速度向四周傳遞,近岸時後浪追上前浪堆疊,造成浪高突然增大,是無聲殺手。

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漁港燈塔處昨天上午發生至少10名釣客疑因海浪落海意外。相關單位統計,直到昨天傍晚,已4人死亡、1命危、4人受傷、1人上岸後自行離開。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雖然颱風海神昨晨8時已登陸韓國,但其在海面上所激起的「長浪」,仍以「重力波」的速度向四周傳遞,接近海岸時,後浪追上前浪,由於浪的堆疊,常造成浪高突然增大。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當時岸邊並無強風(比東北季風的「瘋狗浪」更難察覺),故防不勝防,是無聲殺手。每當有颱風在鄰近海域,甚至於強颱於1000公里以外通過時,皆應注意中央氣象局「長浪」的警示,切莫掉以輕心。

吳德榮指出,根據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稀薄雲層從台灣海峽移入,對天氣影響不大,但阻礙「輻射冷卻」作用,今晨低溫較昨晨上升了3、4度之多。
 

他說,今天各地區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2至35度、東部20至35度。馬祖及東海岸仍有長浪,海邊活動需注意。

吳德榮說,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各地仍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花東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中午前後微熱。

吳德榮預測,明天水氣漸增、大氣趨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展,部分平地受影響;10日至14日台灣在低壓環境內,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午後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其他時間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北台灣白天氣溫略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颱風#釣客#落海#長浪#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1080

0.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