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年改」後月領砍3成 綠委內部也炸鍋

記者 莊鎧毓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5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5 21:43

勞保基金預計2026年能破產,蔡政府的第二任期,勞保改革勢在必行,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更說賭上官位也要做,但此話一出,引發不少綠營基層的反彈聲浪,甚至在內部群組熱烈討論,也有綠營立委認為,在現階段振興期提出改革,恐怕會引起社會動盪。

圖/TVBS

 
民眾:「可惜勞保大家年紀有了,當然靠這些勞保當零用錢。」

屆臨退休的民眾聽到年金將要改革,擔心養老資本受影響,但年輕人有不同看法。

民眾:「如果不改革的話,可能會碰到勞保會破產,不要說年輕人沒有,現在已經退休了,可能繳了勞保繳了一輩子的人,權益也會受損。」

 
勞保基金2017年出現收支逆差,預計2026年破產,據了解,未來可能改革方向將把勞保所得替代率,從現行1.55%下調至1.3%,並且溯及既往。

圖/TVBS

實際一算,以月薪五萬為例,現行制度下最高投保額45800,乘上30年年資再乘1.55%所得替代率,月領大約2萬出頭,若改革後,相同條件下乘上1.3%,每月剩下1萬7左右,差了三千多元,依照級距最高恐減少三成。

儘管正反聲音都有,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幾天也曾說,就算「掉了烏紗帽都要做」,年底也將提出草案,但也讓綠委群組大炸鍋,有人直接嗆,勞保年金改革的「坑」比美豬美牛議題殺傷力更強,現階段還提這個幹嘛。

圖/TVBS

立委(民)賴惠員:「我們只聽到他們釋放出改革方向,並沒有說出比較具體的計畫細節,希望勞動部提出比較具體的做法,讓社會大眾來檢視。」

立委(民)趙天麟:「應該由政府來進行撥補,才不會造成社會太大動盪,希望這時不應該在振興經濟的同時,再進行這樣的年金處理。」

像趙天麟這樣,希望別這麼快處理勞保年改的綠營內部不少,但也有綠委覺得現在不改,拖到明後年,越接近2022選舉,恐怕傷害更大,至於勞動部也說,都還再和專家學者研擬當中,勞改機制都還沒完全定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年改#投保#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57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