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國防費用年年漲 自衛隊拍賣報廢品補貼

記者 Focus360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6 21:00

日本自衛隊 舉行成軍以來,第一次的拍賣會!拍賣商品,都是準備報廢的軍事裝備。這場拍賣會吸引不少軍事迷參加,30件商品,賣出 582萬日幣,大約160多萬台幣。為什麼自衛隊要辦拍賣會?原來日本向美國購買100架,總金額上兆日圓 的F35戰鬥機,只好將報廢裝備 拿來拍賣,貼補國防費用。

手插著腰,口罩下的神情,流露出藏不住的暗喜,這是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這一天他參加的,可是日本自衛隊史上頭一次的拍賣會。

 

拍賣會司儀:「1萬、1萬。好的,3萬、3萬。好的,5萬、5萬。」

坐在台下的投標者,座位顯得稀稀落落,這是因為在疫情下,自衛隊刻意將入場人數減半。儘管如此,卻絲毫不減拍賣會的熱度。

拍賣會司儀:「50萬怎麼樣呢?53萬日圓,決定就是53萬日圓了,謝謝。」
 

只是自衛隊為什麼得辦拍賣會?這可得從日本自衛隊的任務說起。

原來東日本大地震以後,自衛隊不僅得幫忙清運核廢土,當日本各地發生天災,他們也得在第一時間出動救難。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自衛隊不是雜事部隊,我希望能讓自衛隊,專心在只有自衛隊能幹的活。」

連掌管日本環境的小泉進次郎,都忍不住為自衛隊叫屈。因為日本政府還要求自衛隊員,得隨時配合政策,鼓舞民心。

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隊長:「我在成為(藍色脈衝)隊員前,光是看表演就得到夢想、感動和勇氣,是讓我得到活力的存在。所以我也這麼期待著,帶領六架飛機升空。」

這是「藍色脈衝」!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飛行表演部隊。今年五月,他們就接獲政府指令,要飛越東京上空,希望藉此向辛苦的醫護人員致敬。

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隊長:「起立,敬禮。好。開始。」
 

儘管飛行表演,只有短短幾分鐘。不過要保持完整的編隊,得經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還有飛行隊員之間的默契。

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隊長:「與其說看著儀表板,是用自己的眼睛盯著鄰機,然後跟著對方飛,所以很少看正前方的儀表板。」

讓人意外的,在狹窄的駕駛座上,飛行員看的不是讓人眼花繚亂的各式儀表板,而是隊友的表情和眼神。

日本記者:「起飛了呢,現在離開地面了。」

跟著日本媒體的鏡頭,我們和藍色脈衝隊員們一起升空。看看他們是如何演練,好在東京上空進行飛行表演。
 

日本記者:「邊旋轉著機體,轉了一圈。」

日本記者:「接著是高速飛行後的...一、二、三,連轉三圈。」

空中轉圈的花式飛行,已經夠讓人頭暈眼花,不過飛行中最讓人震撼的,恐怕還是這一幕。

飛機幾乎是以90度角,直直往地面墜落,光看就是一陣膽戰心驚。日本的藍色脈衝飛行隊,現在使用的T-4教練機,隊員們使用過的裝備,也登上了這次自衛隊的拍賣會。

競標民眾:「航空自衛隊的飛行頭盔。」

競標民眾:「最想要的是飛行頭盔。」

自衛隊裝備專家:「能入手這些裝備的機會,可能只有這次,我想金額會超乎預期。」

原來讓競標民眾期待的,就是這一組T4教練機使用的飛行頭盔、氧氣面罩和頭盔罩套的組合。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飛行頭盔、氧氣面罩、頭盔罩套的三品套裝組合。」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這是最後一項商品,請把你們剩下的錢都交出來。」

最後的競標品,河野太郎還親自充當拍賣官,只見拍賣價越飆越高,河野臉上的笑也越來越明顯。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66萬日圓、66萬日圓,273號的先生,沒有人喊價的話,由273號的先生得標。」

得標民眾:「我舉起號碼牌的時候,因為緊張,手一直發抖,腦中一片空白。」

3萬日圓起標的飛行頭盔,最後以66萬日圓結標。自衛隊這場拍賣會,30件商品的總拍賣價,是581萬8000日圓的收入。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和5兆日圓的國防預算比起來,500萬算不上什麼,不過今天感受到比金錢更多的溫暖。」

原來日本自衛隊員的訓練和任務越來越繁重,部分原因來自於水漲船高,在今年寫下5兆3000多億日圓的防衛費。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麻生(太郎)財務大臣跟我說,「防衛省也要貢獻業績」。所以我們把退役的裝備,用競標的方式,希望能交給有興趣的人,尤其日本政府已經向美國預定100架F35戰鬥機,每一架都得花上100億日圓。」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熱愛自衛隊的人,能確實地將裝備交給他們做紀念,我想比報廢要來得好一些。」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我希望今天可以賣出一架F35的金額,麻煩大家幫忙,讓拍賣會熱絡點了。」

愛開玩笑的河野太郎,也忍不住酸了F35幾句。日本自衛隊將待退的裝備拿出來拍賣,除了拉近與軍事迷的距離,也希望能多少補貼辛苦奔波的自衛隊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自衛隊#拍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1062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