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跳水!美股三大指數狂瀉 那斯達克跌5%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10:14

美國股市周四收盤,道瓊工業指數狂瀉800多點,跌幅近2.8%;那斯達克指數大跌近5%,S&P500指數也下挫3.5%。股市專家紛紛提出警告,股市的「恐懼指數」出現了不合理的暴漲現象,極有可能是美股觸及高點要下跌的訊號。美國股市自三月的低點一路反彈飆漲,S&P500指數漲幅甚至超過六成,站上歷史高點;但美國實體經濟卻每況愈下,大量失業人口和企業倒閉潮正在發生,投資人或許也感到股市即將失速,因此大舉出脫持股。另外,疫情也讓美國債台高築,明年會計年度,美國政府的舉債金額將超過GDP,這是二戰以來首次出現的狀況。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股市周四收盤,創下自今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狂瀉超過千點,收盤跌800多點,跌幅近2.8%;那斯達克指數大跌近5%,S&P500指數也下挫3.5%。

 

經濟學家 漢瑞克:「股市怎麼會一直上漲?典型的狀況是 ,當橡皮筋拉到極限的時候,它就會回彈,這正是我們看到 股市最新的階段。」

美國2月疫情爆發後,股市跌落谷底,3月底開始反彈,儘管疫情和經濟衝擊等利空消息層出不窮,都擋不住美股漲勢;S&P500指數從3月低點至今,漲幅已超過六成,站上歷史新高。但投資人似乎警覺雲霄飛車即將失速,開始大舉出脫持股。

資深財經作家:「很清楚,投資人拿回了一些籌碼,他們賣掉因居家隔離而獲益的企業,像是ZOOM、PlatON、DARKYSIGN等,今天全部都重挫;但很顯然,儘管這4檔股票今天殺盤嚴重,但一年的漲勢也超過100%,ZOOM甚至漲了400%。像野獸般的漲勢,是不會永久的」
 

股市專家紛紛提出警告,周四大跌是警訊,股市恐怕要反轉向下修正,因為俗稱「恐懼指數」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隱含波動性,暴漲了26%。

資深財經作家 艾根:「有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恐懼指數 ,我和 一些分析師談過,他們有警覺,一般來說,恐懼 指數會下降,當股市上漲時;但這個關係已經被破壞,這可能是一個訊號,混亂就要來臨了。」

另一個警訊是,美國金融市場現在最大的投資人是聯準會,累積已經撒下4.8兆美金,買進2萬3千張證券;再加上聯準會維持趨近於零的低利率,讓大量資金湧入股市,導致股市持續攀高;但美國大部分的企業現況很糟,未來六個月,如果經濟不改善,全美21%的小企業都將倒閉。

會計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 史旺卡:「整體復甦充滿不穩定性,我想市場開始清醒了。很多的企業已經關門 了,也從股市除名,所以(股市和經濟)脫節是自然的事,而我認為股市對於經濟重開和維持重開,過度樂觀了。」

美國公布的最新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數字,上周已從百萬人降至為88萬人;不過全美累計請領失業金人數仍高達2千9百萬人。新一輪的失業補助計畫,因為國會兩黨沒有共識而卡關,失業民眾已經超過4個星期沒有救濟金可領。

CNN財經記者:「想想看2千9百萬人,在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國家,必須領失業補助。這就顯示了勞動市場的問題有多嚴重,國會預算辦公室這星期表示,美國的勞動市場不會回到疫情前的狀況,至少持續10幾年。」

美國經濟還有另一項隱憂,就是政府債台高築 ,估計明年會計年度,美國債務金額將超過GDP,這是二戰後首次出現的狀況。
 

經濟學家 :「美國大部分的城市都處於很糟糕的狀態,他們有預算赤字的問題,經濟會大幅衰退,他們必須解雇數百萬的工人,增加稅收,在經濟衰退時,會讓情況更趨惡化。」

美國股市是否已觸及高點而出現恐慌性賣壓,還有待觀察;不過不少經濟學家卻樂見股市修正,希望能減緩華爾街和實體經濟太過脫鉤的不合理現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股#恐懼指數#失業救濟#國債#GDP#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86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