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爾玩設計】3合1建築奇觀 首爾三星美術館

記者 溫元樸 / 攝影 張鎮安 南韓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23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見識過韓國的創新建築,今天要來看看首爾的都市美學,位在首爾漢南洞的「三星美術館」,雖然才落成5年,卻因為集合3位國際建築大師,打造3座風格完全不同,彼此卻相通的別館,而成為全球藝術愛好者的朝聖地,「首爾玩設計」系列報導,記者溫元樸、張鎮安,要帶您到首爾,看看這座與眾不同的美術地標。

首爾漢南洞寸土寸金的高級住宅區,5年前出現這麼一座美術館。TVBS記者溫元樸:「開放僅僅2年的三星美術館,沒有做過太多宣傳,卻已經成為首爾重要的藝術地標,看看這3棟風格完全不同的建築物就知道,它們出自於國際間,3位建築大師之手。」

瑞士的Mario Botta、法國的Jean Nouvel、還有荷蘭大師Rem Koolhaas,聯手為三星打造3座展覽館,不過現在的輝煌,讓人幾乎看不出成立的艱辛;早在1995年動土的美術館,卻遇上亞洲金融風暴,2002年終於復工。工作人員崔城綠:「這座美術館最特別的一點,就是你在欣賞傳統藝術的同時,也能沉浸在當代藝術的氛圍。」

以城堡為概念的Museum 1,最特別的構造就是這一座甜筒形旋轉樓梯,屋頂的透明玻璃窗設計,讓陽光穿越4層樓,灑在地下2樓的地板上,上百件古典藝術品,讓Museum 1洋溢濃濃懷舊風;充滿前衛感的Meseum 2,外觀像是一個個黑色箱子,則以當代美術為主要收藏。

最特別的是,興建時挖出的石頭,現在層層疊放在鐵絲網裡,成為美術館的一部份,體現新舊融合的精神。崔城綠:「我們決定把它們重新組合,先敲成一片片,再鑲進牆裡,結果創造一個充滿趣味的空間。」

連接兩座場館的,則是由Rem Koolhaas打造的兒童藝術與教育中心。荷蘭建築師庫哈斯:「這項工作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同時不但有黑盒子,還能挖掘空間,因此存在著人工與自然之間的辯證關係。」

飄浮在空中的黑盒子,是空間中的空間,以黑色水泥打造,完全實踐Koolhaas堅持的「反形式主義」,打破美術館文靜內斂的既定印象,三星用拿手的高科技,給遊客不一樣的美學體驗。

TVBS記者溫元樸:「三星美術館,開發了獨一無二的導覽系統,也就是記者身上這台PDA,只要靠近藝術品,就會自動幫你用中文解說,還附有小圖片。」

室內風情萬種,室外別有洞天,一大一小2隻蜘蛛,出自法國藝術家Louise Bourgeois之手,配上一旁的Eye Benches,讓遊客流連忘返。韓國遊客:「建築物太美了,裡面的繪畫、藝術,讓我深受感動。」

不光是重視韓國傳統文化,三星美術館就像現代的韓國,積極與國際接軌。TVBS記者溫元樸:「在三星美術館的大門口入口處,就有一個特別的設計,在這一條長廊上面有很多跳躍的數字,你看得出來,它是什麼意思嗎?它代表著全球民眾,對於10秒鐘的定義。」

3棟建築配上3種不同的植物,象徵傳統、現在與未來,三星美術館不只是一間美術館,他們的目標,是要引領韓國的美學起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0350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