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豬油免標產地成漏洞! 醫:肝腎患吃多難代謝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3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3 13:17

為配合美豬開放入台,衛福部食藥署8月31日預告訂出公告,明定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的包裝食品,應於容器或外包裝標示原料原產地,規範的卻不包含豬脂,被質疑是不是可能讓「豬油」,成為管不著的灰色地帶,醫師表示,雖然肉類和脂肪的殘留量標準都是10ppb,但是肉類大概1、2天就能代謝掉,脂肪比較會堆積,如果被肝腎疾病患者,可能吃幾塊就無法代謝。

圖/TVBS

 
民眾:「豬油就是說現在國人都吃沙拉油,吃什麼橄欖油比較好的油,吃(來源不明豬油)大家可能都不接受。」

會擔心不是沒原因,畢竟食藥署8月31日,預告要標示產地的商品卻不需要,豬油成灰色地帶恐成漏洞,也就是說美國進口豬,仍可殘留10ppb的萊克多巴胺,肝腎疾病患者,一不小心可能吃過量。

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祝年豐:「愈來愈多民眾有腎臟問題,或者是糖尿病造成腎臟的傷害,那這的話他就更容易把,吃進去的萊克多巴胺,沒有辦法被排除,累積在身體內,那這樣的話他可能造成的症狀,或不舒服機會就愈大。」

 
圖/TVBS

醫師表示脂肪,相比肉更容易堆積也難以代謝,且豬油也常添加在食品上,而據關務署統計,108年就有上千噸豬油進口,賣場賣的有標示產地還能防,但傳統市場買的,或外食族吃到的,可就防不勝防。

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祝年豐:「吃了五公斤或吃五公克,就因為生物種的變異性,所以我們要特別小心,你自己有沒有肝臟的問題,腎臟的問題有沒有代謝的問題。」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健康疑慮不斷,但國內豬肉曾在2012年,驗出禁用瘦肉精「沙丁胺醇」,顯見仍有漏洞,加上進口開放的豬肉,陳時中提到規劃開放全豬,更擔心的就是「豬肉混用」問題,有檢驗方法能分出是否混用嗎?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我們是一貫標準查驗的流程,從我們在原廠查廠起,到美國要允許他們要出證明,說可以出口到台灣來(再到後市場抽查)。」

衛福部一再重申,相關食品的標示,有標準查驗流程會加強把關,但主管機關就連食藥署,也被下封口令,遭質疑發言機制被癱瘓。

圖/TVBS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這樣情況下,有時會有不同解讀,每個人講話口氣各有不同。」

 
部長攔下所有是非對錯,就怕口徑不一致,又要被說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美豬#脂肪#原產地#萊克多巴胺#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58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