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化台歐關係 總統蔡英文:期盼洽商雙邊投資協定


發佈時間:2020/09/03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3 11:11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與歐盟合作抗疫,在艱困時期共同克服許多障礙,近年台歐雙方關係日漸深厚,希望藉由洽商雙邊投資協定,擴大經貿合作,為彼此堅實的夥伴關係開啟機會之窗。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昨天舉行2020年歐洲日晚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5次參與「歐洲日」晚宴,感謝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的邀請,也謝謝歐盟及所有會員國代表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表達支持,同時感謝歐盟對台灣再生能源產業與政策的大力支持。

 

總統表示,台灣積極防治疫情,同時協助全球抗疫。以口罩生產為例,疫情爆發前,台灣每天只生產180萬片,但到5月中,就躍為全球第2大生產國,日產超過2千萬片口罩。台灣也捐贈超過5100萬片口罩給全球80多個國家。

她進一步說,歐盟也樂意提供台灣互惠協助,例如,上個月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歐盟立刻提供疫苗。該批疫苗在關鍵時刻抵達金門,緩解養牛業者的憂慮。此外,台灣和歐盟正在合作研發新冠病毒的試劑、疫苗及療法,並交流包括個人防護裝備在內的醫療物資。

總統表示,今年台灣與歐盟會員國都遭逢疫情帶來的許多挑戰。台灣也有機會重新思考布局整體國際供應鏈和經濟策略。台灣與歐盟建構防疫物資供應鏈的合作,能夠作為深化互惠互助夥伴關係的第一步,也可以成為打造更多元強韌供應鏈的起點。
 

總統認為,台灣和歐盟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的核心價值,台灣是歐盟值得信賴的經濟合作夥伴。今年「歐洲日」晚宴原本要慶祝「舒曼宣言」(Schuman Declaration)70周年,彰顯台灣與歐盟70年的經濟合作成果。

她提到,多年來,台灣與歐洲間的關係日益深厚。去年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的公司及組織會員首度超過400個,個別會員突破900人;台灣與歐盟雙邊貿易額創下587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歐盟在台投資也創新高。到今年6月底,歐盟對台投資達570億美元,5年內成長了65%,也歸功在台歐商的貢獻。

她舉例,家樂福把亞洲營運中心設在台灣。飛利浦公司在台灣電子業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帶動台灣創造積體電路奇蹟。達德(WPD)、沃旭(Ørsted)等公司最近都加碼投資台灣。

此外,楊德諾集團(Jan De Nul Group)和疏浚(DEME)公司也都參與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建設。還有20家英國公司在台設立辦公室,提供發展離岸風電建設的各項訓練。

總統說,歐洲企業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十分有幫助,台灣也對歐洲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像是鴻海、華碩、宏碁和友達光電投資捷克電子、資通訊產業,創造2萬3000個就業機會。斯洛伐克現為友達製造大尺寸液晶顯示器的主產地,也是友達在歐洲的第二大生產基地。

總統表示,台灣與歐洲經貿關係穩健,有愈來愈多歐洲國家的政府官員來訪。法國、英國、丹麥、盧森堡、比利時和荷蘭等代表團,去年都相繼訪台。此時此刻,很高興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來台灣。

總統說,台灣、歐洲不僅經貿關係密切,也因共同價值凝聚連結。藉由洽商雙邊投資協定,雙方將為彼此更具體堅實的夥伴關係開啟機會之窗,也期待台灣跟歐盟開啟夥伴關係新篇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歐盟#抗疫#經貿#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17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