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脫髮危機! 姐妹不得不知的護髮妙招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6:50
女性掉髮原因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掉髮原因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掉髮分為好幾種類型,尤其生產前後更是常見不同原因的掉髮,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生理性產後掉髮=正常掉髮

 

每個媽媽在產後3~7 個月都會經歷一陣正常的掉髮期,稱作「生理性產後掉髮」。懷孕時,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雌激素可以延長頭髮的生長期,讓本來應該要進入休止期、掉落的頭髮繼續生長,所以到懷孕後期,媽媽會覺得頭髮特別濃密茂盛,就是因為懷孕時,許多該掉落的頭髮生長期被延長之故。

生產後,體內的雌激素會急速下降,那些在孕期該掉卻沒有掉的頭髮,會在產後進入休止期,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在3個月後會開始掉落。這個時期,每天的掉髮在100~300 根左右,都是正常的,媽媽可以不用擔心,而這樣的落髮大約會維持3個月左右,一般在產後6到7個月,掉髮就會減緩。

產後虛勞、失血過多的掉髮
 

中醫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髮為血之餘。」所謂的餘,是多餘的意思。我們身體的氣血,大部份是拿來供給人體日常運作所需,如果有多餘的,才會拿來供給頭髮的生長。如果氣血不足,連拿來提供日常生活的運作都不夠,就沒辦法濡養身體毛髮,許多毛囊會處於休止期進而掉落,新生的頭髮也容易生長不良。

女性從懷孕、生產到哺乳、照顧新生兒,整個過程都會消耗媽媽的氣血,如果體質本來就比較弱,或生產時失血較多,或月子坐不好、過度勞累,都有可能造成氣血不足而落髮較多的狀況,所以中醫強調產後坐月子、補氣血、養身體,對於預防產後掉髮是非常有益的。

產前焦慮、產後憂鬱型掉髮

壓力和緊繃的情緒會使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這類型的荷爾蒙也會使頭髮進入休止期而掉落。在現代,女性的壓力來源多到數不清,工作中、家庭上、夫妻間,加上懷孕生理的不適及對於生產、產後未知性的恐懼,很多媽媽在產前就會產生焦慮的症狀。

生產後,壓力又更大了。母愛的天性,驅策我們要無微不至的照顧寶寶,要求自己要追奶,在寒冷的冬夜中斷睡眠餵奶擠奶,種種對自己的要求,都在無形中使情緒、身體緊繃的狀況更加嚴重。除了壓力荷爾蒙增加外,自律神經失調也會使得氣鬱不行,造成氣血不順暢,頭皮緊繃,毛囊細胞生長困難。

如果發現自己常常處於情緒低落、焦慮、失眠或是有莫名哭泣的症狀,請馬上求助於專業的醫療人員,不管中醫、西醫、或是諮商師,都是很好的就醫對象。也請媽媽相信,就算不餵母奶、不時時跟寶寶相處,你還是最棒、最愛寶寶的媽媽。若因為情緒上的壓力而出現壓力型掉髮,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壓力、焦慮的狀況緩解,頭髮都會長回來的。

頭皮油脂冒不停—濕熱型掉髮
 

孕前屬於濕熱或燥熱型的體質媽媽,若產後服用補性較強、較滋膩的藥膳,或是睡眠不足,容易使濕熱之氣上炎至頭部。我們可以想像,這時候濕氣加火氣,就像是蒸籠中一直向上冒的蒸氣一樣,在濕熱的影響之下,頭皮出油、脫屑會增加,變得容易紅癢,甚至會發生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造成掉髮。

如果媽媽發現自己產後臉部、頭皮出油的狀況特別明顯,有長痘痘、頭皮癢、脫屑的症狀,嘴巴容易口乾舌燥或是黏膩感,伴隨大便臭穢濕黏、小便黃,就可能身體有濕熱停滯的狀況。

這個時候,必須要停止服用補性較強的藥膳,並請中醫師檢視並適度調整月子的藥膳食譜。通常我也會視狀況加入連翹、梔子、黃芩、防風、薄荷、薏苡仁等藥物,幫助身體清熱祛濕,對於濕熱型的掉髮會有不錯的效果。

◎ 本文摘自/《養胎瘦孕小Case!》蔡仁妤 著  

原文請見:女性掉髮原因多 體質濕熱、氣血虛、壓力大…你是哪一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女性#掉髮#生產#憂鬱#頭皮#油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4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