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陸?AIT解密1982年電報 揭美對台軍售關鍵

記者 譚伊倫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台海緊張時刻,美國有新動作,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公布兩份密報,記載1982年當時簽訂八一七公報的解釋,以及首次由美國官方釋出「對台六項保證」文件,學者解讀,為對抗中國大陸,美國再強化對台軍售的力道。

圖/TVBS

 
這是美國在台協會AIT,剛公布的「解密電報」,一個是美國在1982年8月17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簽署的「八一七公報」,另一個則是揭露對台六項保證,一樣也在當時的1982年。

圖/TVBS

穿越時空這張照片回到的是1984年,左邊是大陸前總理趙紫陽,右邊是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兩人在白宮草坪留下了這張,小雨中撐著傘的照片,因為美國在1979年和中華民國斷交後,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會在3年後兩國簽署八一七公報,就是要處理美國「對台軍售」問題,其內容闡述美國逐步減少對台軍售意願,這也是陸方認為美國仍對台軍售是違反相關原則,但在去年白宮再解密備忘錄,裡頭也提到前提是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因此我外交部也認為就是藉此正告對岸,切勿再錯誤引用八一七公報。

記者vs.AIT處長酈英傑:「你的意見是什麼是一個敏感的時機嗎?我沒辦法做任何評論。」
 

副總統賴清德:「美國也陸續釋出善意,包括解密美國政府的六大保證。」

賴副總統如此感受到美國善意,因為另外一則「對台六項保證」的電報,內容包括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也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等六項聲明,過去美方表態始終只有「口頭保證」,雖然2016年美國聯邦眾議院曾首度將「對台六項保證」,訴諸書面文字成為美國國會通過提案,但這次是美方首次在「官方平台」上解密公開。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我可以向你保證美國會,全力堅持《台灣關係法》,同時履行我們對《六個保證》的承諾。」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以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應該是台灣關係法三項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也就是變成『一三六』這樣子的解讀。」

美國對台灣的力挺,兩份電報也全環繞「軍售」議題,是否也是間接反駁之前蘇起所說,若台灣陷入危機美方不會救援的這件事,對岸不甘示弱也放狠話。

圖/TVBS

央視新聞片段:「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7日表示,如果美方執意推動新一輪售台武器,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反制。」

 
台灣在美中兩大強權,高壓對抗下是利也是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T#台灣#國防部#台灣關係法#六個保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73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