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經濟慘拚解封 單日新確診屢創全球第1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說到邊鬆綁邊抗疫,印度是最新的代表國家。今年第2季印度國民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萎縮23.9%,這麼慘的經濟表現讓印度不得不繼續在九月,逐步解封開放經濟活動;但在此同時,印度在八月最後一周連續創下全球單日新增確診最多紀錄,最高一天新增8萬5千多例,感染人口總數逼近370萬,病亡人數也僅次於美國和巴西。原因之一是疫情初期,大批失業的移工從城市回鄉下,把病毒帶到醫療資源匱乏的農村,迅速擴散;而6月開始的雨季洪水,也讓許多災民流離失所,群聚收容中心難以防疫。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連垃圾桶裡都噴兩下消毒水,國際機場也還空蕩蕩。印度首都新德里街上,戴口罩的人不少,防疫措施也不缺。印度逐步解封,9月7日地鐵將分階段開放,學校仍將關閉到九月底。但令人擔心的是,印度在八月底,天天刷新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紀錄。

 

CNN記者(2020.08.31):「印度本周已超越美國,創最高單日新增確診創紀錄,(上)週三單日新增85687例確診。幾周來印度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已超越各國。」

曾有全球最嚴苛的防疫封鎖,印度疫情為何還是壓不下來?9月第一天,已累積有6萬5千288人病故,很快要成為僅次於美國與巴西的全球第三名。

外面大門有時還忘了關,這隔離中心還是在新德里城區附近,設備算好的場所。印度現在每天進行近一百萬次測試,但有些人還是不敢受檢。
 

新德里隔離檢疫所醫生 米塔爾:「一個(感染的)人出外活動,發現人們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其他人怕被這樣對待乾脆不去檢測,但有些人早已感染,就會再感染別人。」

9月1日,印度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已逼近370萬大關,另一個糟糕數字是今年第二季國民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萎縮23.9%,是印度有史以來的最慘表現。再不解封,百業蕭條的現況會拖垮印度。但防疫該怎麼辦?

CNN記者(2020.08.31):「在街上擁擠的餐廳裡吃飯,全無社交距離,這景象彷彿根本全球疫情不存在,吃東西的人們把口罩拉低到下巴。」

街上警察還是會對沒戴口罩的人開罰單,但罰不完。

印度首席醫療官 庫瑪:「走到哪都能看到幾乎一半的人沒戴口罩,你能怎麼辦?人們沒意識到他們必須戴口罩。」

從城市往鄉下,防疫破口越來越大。防疫封鎖重擊大批貧窮的農村移工,突然失業政府也不照顧,只能徒步回鄉,也帶回病毒,讓印度疫情從城市轉往鄉間。田裡突然多了不少人,但小鎮醫院也多了很多人。

印度官員承認,從6月開始印度北部水災、南部土石流,有塊乾地睡覺就偷笑了,帳篷搭在路邊,災民們齊聚擠著吃大鍋飯,流離失所的民眾已沒空管防疫了。
 

沒被淹到的地方呢?醫療資源本來就缺乏,這個小衛生所應該要能照顧附近共5萬位居民。

CNN記者(2020.08.31):「有40張病床,目前只有一位醫生。」

髒亂到像廢墟的衛生所 ,並不是印度北部比哈爾省最誇張的事。首府帕特納最好的醫院,人力與資源也匱乏,慘況在國際媒體曝光,因為一位氣憤的病人家屬拍的影片,大通鋪病房中,他母親的床旁有人過世。

印度比哈爾省帕特納市醫院病人家屬 庫馬爾:「我打電話給醫院行政部門請他們搬走遺體,他們說半小時就來,最後隔兩天才來搬。」

「暫厝」在走廊上的遺體也不少見,醫療體系崩潰,實況就是如此。到醫院可能也只是有張床能躺,印度醫療單位就怕民眾一窩蜂前往求醫,除了寄望年底疫苗能研發成功上市,現在還抬出權宜之計,減輕民眾焦慮──在德里與印度東北的阿薩姆邦,衛生人員提供居家隔離者一個只要13美元的血氧儀。
 

血氧濃度是新冠肺炎病程重要指標之一,若患者真的病況嚴重,血氧含量會降到安全標準以下,這時才需要跑醫院。

印度德里政府藥房護士 庫瑪莉:「血氧儀給我們很大幫助,過去患者沒有血氧儀時,並不清楚自已的血氧濃度、可能被感染的程度和是否在高風險狀態。現在我們可以及時知道狀況,轉介他們去醫院。」

輕症患者不會塞爆醫院,也讓醫療資源得到最好的運用。人口大國印度,只能在克難中,邊鬆綁邊抗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血氧#疫情#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確診#單日新增#GDP#莫迪#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95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