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質疑能否超越黨派? 陳菊:時間可證明一切


發佈時間:2020/09/01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監察院長陳菊。(圖/TVBS資料畫面)
監察院長陳菊。(圖/TVBS資料畫面)

監察院決議與司法院成立院際聯繫小組引發討論,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說,尊重司法院獨立審判,但如果有見解不同,透過院際小組互相溝通,沒有侵犯到總統的權力;外界質疑她能否超越黨派,她說,時間可以證明,公正、美好、有是非公道的社會,是她一生追求。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上午到總統府宣誓就職後,隨即回到監察院,由監察院長陳菊主持監察院秘書長交接典禮,會後,陳菊與朱富美、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的監委高涌誠共同召開記者會。

 

陳菊致詞表示,感謝朱富美加入監察院團隊,很多人對監察院秘書長有很高的期待,也認為像她參與台灣政治超過50年,像她這樣的人到監察院,能否超越黨派、公正行使職權,很多不同政黨的人士,對她還沒有足夠的信心。不過,時間可以證明,公正、美好、有是非公道的社會,是她一生追求。

她說,內部已啟動討論未來如何跟媒體有更好互動,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應該把各委員會獨立行使的調查,在某個階段、如果社會大眾關心,某種程度是否該讓媒體了解,未來的監察院會更透明、公開,「我們一樣接受監督」。過去監察院庭院深深、深宮大院,未來必然要更親民。

被問到監察院副院長人選,陳菊表示,尊重總統的人事權,到目前為止,總統沒有提到新的進度。
 

至於監察權與司法權扞格問題,陳菊表示,尊重司法院獨立審判,但是如果有見解不同,透過院際小組互相溝通,這沒有侵犯到總統權力。

朱富美說明,翻閱史料發現,監察院和司法院進行院際協調並非這屆監委首創,早在民國44年就開始了。目前這6人小組中,有4位是資深法律人,相信這是黃金陣容,未來會盡可能異中求同,基於憲法權力分立原則,兩院彼此尊重,「我覺得這個不會是很困難的事情」。

朱富美說,司法案件牽涉層面本來就很廣,如程序的進行,「程序」的定義是什麼,在每個個案中都有差異,因此牽涉到個案、司法實務的解釋,才需要兩院協調,在基於憲法權力分立原則下彼此尊重、異中求同。

此外,談到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年預算,陳菊說,這是國家有史來以來第一次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原編列新台幣1億4000多萬元預算,她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溝通後,行政院認為有一部分不太適合,最後實際編列1億2000多萬元。

高涌誠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規劃提出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及監察法修正草案,下週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盼能盡速完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菊#監察院#黨派#人權委員會#監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688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