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安倍接班人選 菅義偉備受主流派青睞


發佈時間:2020/08/31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中央社)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中央社)

日本首相、執政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舊疾復發28日宣布請辭,自民黨將儘速舉行黨魁選舉,目前主流派傾向支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菅若當選新黨魁,將成為新首相。

多家日本主流媒體報導,71歲的菅義偉大致決定要出馬參選自民黨黨魁(自民黨稱總裁)選舉,預料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有意拱菅義偉,安倍也正面看待此事。

 

主流派希望能維持既得權益、新內閣執政時持續在人事、政策發揮影響力,所以認為安倍執政7年8個月以來,輔佐安倍的菅義偉很適合接棒。

自民黨黨魁的選出方式一種是採計國會議員票及全國黨員票,兩者票數相同,目前國會議員有394票,因此黨員票也是394票,合計788票。另一種是因應緊急情況,舉行參眾兩院議員大會時,採計國會議員394票,及47個都道府縣各3張代表票共141票,合計535票決定,這種方式不舉行黨員投票。

自民黨的派閥旗下國會議員多寡依次是細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岸田派47人、二階派47人、石破派19人、石原派11人、無派閥者64人。若要出馬角逐黨魁至少需有20人推荐。
 

最近傳出有意或可能參選黨魁的有細川派的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稻田朋美、麻生派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竹下派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岸田派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石破派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無派閥的菅義偉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等8人,但這兩天媒體大多鎖定石破、岸田、菅義偉3人,尤其是菅的動向最受矚目。

二階以前就很肯定菅義偉的政治手腕,29日菅義偉已告知二階有意出馬參選。昨天二階派的前官房長官河村建夫對媒體表示,挺菅義偉的氛圍漸漸形成。

菅的優勢是安倍第2度執政以來,他一直是政權的中流砥柱,有政績也具有安定感,輔佐安倍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這次自民黨選出黨魁的任期僅到明年9月,因此自民黨內部分幹部認為由菅接棒,以「菅暫定政權」應急較穩當。

安倍原本想「禪讓」給自民黨政調會會長岸田文雄,但岸田近期露出發言不具分量的的窘況,岸田今天說,希望黨能採取納入黨員選舉的方式。

岸田昨天在東京都內陸續與細田派會長、前幹事長細田博之、麻生舉行會談,希望獲得支持,但岸田派有人認為岸田勝算不高,或許再隱忍比較好。

自民黨竹下派幹部有人認為,如果岸田與石破對決,可能沒勝算,因此黨內主流派認為拱菅參選比較有勝算。

安倍於8月17日到慶應大學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的消息傳出後,黨內就有人展開挺菅協商。二階派大致已決定挺菅義偉,接下來就看細田派、麻生派、竹下派的意向。
 

儘管自民黨內少壯派國會議員希望參眾議院大會上一併實施黨員投票,但二階打算不實施黨員投票。理由是日本正面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經濟惡化情況,應避免政治長期空窗。

若不實施黨員投票,對石破相當不利。石破在地方上的黨員支持者多,但因為常砲打中央,在黨內基礎薄弱,能爭取各派閥國會議員票數有限。2012年自民黨黨魁選舉時,石破拿到地方黨員票逾半數,但在國會議員票數上飲恨敗給安倍。

這場自民黨黨魁選舉可能於9月初選舉公告、9月14日或15日在參眾兩院議員大會選出新黨魁、9月中旬在臨時國會上選出新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臨時請辭,所以菅被認為是「最強代打」。在安倍正式宣布請辭的隔天,菅在部落格上留言寫道:「一直在首相身旁輔佐的我也覺得很遺憾,但為了守護人民的性命與生活,我會全力善盡職責。」

菅多次被提及是安倍接班人選之一,但一直否認有接班的念頭。安倍今年7月接受月刊雜誌專訪時曾提到對菅的看法表示:「毫無疑問的,菅是後安倍接班人當中的有力人選,但菅首相沒菅官房長官輔佐可能是個問題。」
 

安倍2006年第一次執政,約一年就因潰瘍性大腸炎健康出問題下台。2012年自民黨黨魁選舉,原本安倍猶豫是否出馬,菅找來黨內重量級眾議員甘利明等人力勸安倍參選,協助安倍東山再起。

菅於去年4月公布新元號「令和」,被稱「令和歐吉桑」,知名度大增。不過,菅在7年8個月都輔佐安倍,也有許多弱點。譬如,安倍的防疫對策沒有受到大多數民眾肯定,加上菅主導的振興國旅「Go To Travel」效果毀譽參半。

菅目前是自民黨眾議員,現任內閣官房長官、兼任沖繩基地減輕負擔大臣、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負責大臣。菅曾當過橫濱市議員、總務副大臣、總務大臣、內閣府特命大臣負責地方分權改革、郵政民營化大臣、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等職務。

菅義偉的網站首頁刊載他的簡介「菅義偉物語」,用漫畫簡單介紹他的生平,首先寫著他生長在被秋田杉木環繞大自然環境的秋田縣雄勝町,是農家的長男。

懷有東京夢的菅後來到東京找工作,先到一家紙箱工廠工作,後來認為應該唸大學增廣見聞,為了籌學費,從到東京築地市場打工,花兩年時間準備考大學。當時,私立大學當中學費最便宜的是法政大學,他努力考上法政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半工半讀。

畢業後,他到民間企業過著上班族的生活,後來立志從政,被介紹到法政大學畢業生的國會議員事務所,當上後來成為通產大臣的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工作持續11年。

之後,他從橫濱市西區參選橫濱市議會議員,面對選戰勁敵,他靠著行動力拉票,一天走遍300戶,結果奇蹟式當選。

菅的座右銘是「只要有意志就會有路」。他為了實現中央與地方分權,轉戰國政,選上眾議員。

菅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日的台僑趙中正等人頗有交情。與安倍交情頗好的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曾在媒體上推荐說「撲克臉」的菅能承擔大任。

7月30日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的隔天,菅以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身分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李登輝不僅對增進日台友好關係做出巨大貢獻,李登輝讓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在台灣扎根扮演極重大的角色。

菅透露,以前自由民主黨在野時,他到台灣進行私人訪問時曾與李登輝見面,當時李登輝年近90歲,但精神奕奕暢談台灣、日本,讓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菅以官房長官的身分,去年5月9日至11日首度訪問美國,第一天會見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第2天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談,備受禮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菅義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49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