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解雪隧塞 580億北宜直鐵月台曝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21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疏解國道五號雪山隧道,老是塞車的問題,幾年前被打入冷宮、停止興建的北宜直線鐵路,可能死灰復燃!未來如果興建,以後南港到宜蘭頭城只要36分鐘;不過工程總經費高達580億,而且需要貫穿雪山山脈,因此2006年曾經被環評小組退件,環保大戰還有得打。但TVBS實際走訪南港車站,站長坦承,北宜直線鐵路的月台早就準備好了。

台鐵南港火車站站長鍾年豐:「從這邊下來,第三月台,對對。」

通往地下4樓,站長帶我們來到還沒啟用的南港火車站第3月台,而這裡,就是留給以後北宜直線鐵路用的空間。

TVBS記者王詩雅:「我現在走的這個軌道,就是以後我們北宜直線鐵路,通往宜蘭方向的軌道,台鐵已經預留空間了,以後從這裡到宜蘭只要短短36分鐘。」

月台準備好了,火車的號誌、電力,已經蓋到南港的研究院路;這段位在雪隧跟北迴鐵路中間的北宜直鐵,北起南港、南到頭城,中間只停一站,全長38公里,說是直線還是轉了彎,避開坪林水源保護區,工期要10年。

曾因為環評問題,被打入冷宮的北宜直線鐵路,如果一通,南港到頭城只要36分鐘,自強號時間再減半,現在的火車路線在73到97分鐘之間,雪隧時速80的話,最省時23分鐘,但國道五號常塞車,還是直線鐵路最省時,但其實早在2006年,就被環評小組打了個大叉,就怕鐵路貫穿雪山山脈,重演雪隧開鑿大湧水的慘況。

北宜直鐵前環評委員詹順貴:「它要很長很長的隧道,(穿山工程)遇到這個斷層,萬一來一個比較大的地震,發生嚴重的坍方,這是我們能夠承受的問題嗎?」

環保專家堅決反對,更何況交通部這回還打算編列1100萬,預估總經費580億,來拼湊北宜間第三條通勤之路,但環評和便利的交通,要選哪一個,恐怕又會變成一場戰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雪山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33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