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彰化血清研究 IRB及同儕審查變更補助計畫存爭議


發佈時間:2020/08/28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13:57
(圖/TVBS)
(圖/TVBS)

彰化血清抗體檢測,27日在台北公布期中報告,由研究團隊仔細說明,但仍留下先執行計畫後補研究倫理委員會(IRB)審查、變更科技部補助計畫及同儕審查疑慮等爭議。

1、疑先執行計畫後補研究倫理審查

 

彰化縣6月11日宣布啟動血清抗體調查,6月24日由台大提供經費採購試劑給彰化縣使用,但這項計畫卻是在8月11日才通過台大行為與社會科學倫理委員會(案號202007HM059)審查。

衛生福利部24日發函,要求研究團隊3天內回覆研究計畫書、研究倫理委員會(IRB)同意文件、受試者同意書等,27日期限已到,但還未收到,研究團隊解釋,仍在跑校內公文流程。

研究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27日在記者會解釋,血液檢體由彰化縣衛生局採集,將「去識別化」的資訊提供給研究團隊,再進行流行病學和統計分析,「我們沒抽一滴血,也不是臨床。」因此依照台大規定,送校總區的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後開始分析數據。
 

2、變更科技部補助計畫爭議

研究經費來源包括科技部於民國107年起補助台大「群體健康研究中心」的計畫,詹長權在27日記者會上,表示該中心指導委員會議中,科技部建議把武漢肺炎研究納入。科技部稍晚便澄清,當時僅提問這項可能,計畫後續如果變更,仍須提出申請以符合相關規定。

科技部認為,研究單位後續執行或變更科技部補助計畫,仍須遵守「人體研究法」及「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作業要點」規定。如果有涉及人體研究,依規定仍須提出研究倫理申請,核准後才能實施。

3、同儕審查疑慮

外界曾質疑期中報告缺乏同儕審查,詹長權等人昨天記者會上,提出4份同儕審查意見,其中2份願意公開姓名,2份不願公開,並稱有2份「還在路上」。詹長權並解釋,原訂25日公布,延遲2日至27日才說明成果,就是為了等待同儕審查結果。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27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正式學術報告在發表前,都一定要完成同儕審查,收到回覆意見、修改後才可以報告。但如果是重大發現,對國家、社會有重大參考價值,就是例外狀況,也可不送審查。如今研究團隊願意送同儕審查,他個人認為「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即便沒有等6份都回覆就對外報告,仍有參考價值。

4、意外牽扯白牌司機案
 

部分媒體報導,研究簡報檔中有一張「溯源接觸追蹤可能感染者研究設計:群聚事件調查結果」,顯示3名抗體驗出陽性者為同一群聚案接觸者。因彰化曾發生白牌司機群聚案,媒體解讀,從簡報可推出台灣首例死亡的白牌司機感染源,很可能不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稱驗出抗體陽性的浙江台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7日表示,報告提及與白牌司機(案19)有關的3名抗體陽性個案,以接觸史及發病時序來說,並未顯示所謂白牌車司機感染源明顯翻案的證據。個案感染源的認定,並非單以抗體陽性判定,仍須輔以其他訊息,如疫調進行研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血清抗體#白牌車#感染源#科技部#倫理審查#IR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75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