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年「侵台颱風」變少了? 鄭明典:下周有大颱風嚴密監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7 23:18

最近有一個颱風,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熱帶擾動,不排除在28日就會形成熱帶性低氣壓,如果持續增強將會形成颱風,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下周有個大颱風,希望它如模式預報一樣,遠遠的通過就好,這個颱風有點太大,不歡迎,其實對於颱風會不會直撲台灣?還不明朗,雖然今年颱風都繞過台灣,也有專家推測可能與反聖嬰現象有關。

圖/TVBS

 
全台18縣市豪大雨特報,許多地區達到淹水警戒,民眾不敢大意,另外許多人最關心,近5年共有120個颱風,只有6個颱風登陸。

記者蔣志偉:「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個熱帶擾動,不排除在28日就會形成熱帶性低氣壓,如果持續增強的話,就會形成颱風,而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電腦路徑顯示,而這個颱風不排除,未來很有可能會經過台灣東北方海面,氣象局目前正在嚴密監控當中。」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文表示,下周會有一個大颱風,希望它如預報模式一樣,遠遠的通過就好,而這個颱風有點太大、太強了,不歡迎。

 
對於颱風會不會直撲台灣,要觀察當時大氣條件,雖然今年颱風都繞過台灣,也有專家推測可能與反聖嬰現象有關。

圖/TVBS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聖嬰現象我們以前談的比較多,是中太平洋(赤道區)一個海溫升高的現象,反聖嬰剛好相反就在中太平洋,海溫比平常要低一點,那比平常低一點就表示說,那邊東風比較強這個跟今年天氣型態關係很密切,那現在監測上應該是說,反聖嬰現象已經出現了有這個現象,但是我們要講說,今年是不是反聖嬰年,還要再更長時間來觀察。」

其實颱風沒有直撲臺灣,也許也跟今年太平洋高壓強度有關,關鍵就在於,颱風都是沿著高壓邊緣走,台灣今年大部分時間都是被高壓籠罩,或多或少有影響。

記者蔣志偉:「今天七月以前太平洋高壓特別強,尤其是台灣上空被太平洋高壓籠罩著,而生成的五個颱風,分別都是在南海附近這一帶,而當太平洋高壓減弱的時候,就會在菲律賓海形成,甚至往北而走,而巧合的是菲律賓海,以及南海形成的颱風,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經過台灣。」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過去就是颱風生成數相對來講,差異其實還不算特別大,但是我們講侵台颱風,在過兩年幾乎沒有,這個在歷史上類似的年份不太多,連續兩年這是第一次看到,那這個的確是比較不一樣的現象,但是這個背後原因,事實上我們現在還不清楚,很可能單純的巧合,也可能是我們的氣候變化,剛好這個時候譬如說我們一直強調太平洋高壓偏強,也可能產生這種結果。」

另一個更需要觀察的就是世界氣象組織(WMO)最新發表觀察報告指出,過去5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地球持續暖化趨勢恐無力回天,未來5年極有可能只會更熱。

而地處亞熱帶台灣,去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年均溫24.56度,較上個世紀(1901至2000年)的百年均溫23.03度,足足增加了1.53度。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WMO提到說未來五年會更熱,他看的其實是短期的波動,那從過去的資料看,聖嬰年的時候,全球平均溫度通常是偏高的,那反聖嬰年是偏低的,等到明年反聖嬰現象不見以後,可能會更高,這是他們的立論基礎。」

圖/TVBS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系主任/教授孫振義:「近年來的平均溫度或是年均溫都遠高於過去一世紀,就是一百年的平均溫度,那甚至有達到1.6度,那為了讓這個溫度下降,其實就是要抑制所謂全球溫暖化的問題,所以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達到永續跟環保的生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蘇瑛敏:「我們現在最重要就是城市降溫,那最便宜又效果最大,其實就是多種樹,因為研究證實植物有非常多的增生效果,又能淨化空氣。」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連帶也影響著颱風侵台路徑與民眾生活,「節能減碳」與「環境綠化」將是政府與民眾的重要因應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反聖嬰現象#節能減碳#全球暖化#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86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