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呼吸也會「鉛中毒」? 台大醫推4食物助排毒


發佈時間:2020/08/27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3
長期暴露在糟糕的環境下也可能導致鉛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長期暴露在糟糕的環境下也可能導致鉛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大最新研究發現,年輕人鉛暴露容易發生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對心血管有不良影響;更可怕的是,高達80%暴露是呼吸、吃下肚的。台大醫院建議,日常飲食多吃含鈣、鐵、鋅、蛋白質以及維生素C食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早晚喝一杯牛奶。

鉛暴露 無所不在

 
鉛是一種天然生成的金屬,於地殼中存在少許的含量。鉛在環境中無所不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鉛在環境中有多重來源,包括:石油(含鉛汽油)、油漆、染料、食物罐頭焊接劑、含有染料的食品容器、含鉛水管、工業製程、含鉛中草藥、含鉛糖果紙、含鉛玩具等。

近2、30年來,世界各國由於陸續停用或管制有鉛汽油、含鉛油漆、含鉛焊料等措施,有效改善環境鉛暴露情形。但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指出,鉛暴露經由空氣、家戶灰塵、街塵、土壤、水及食物,進入人體者占了高達80%以上。

鉛暴露 影響心血管健康
鉛之所以被重視,是因為鉛幾乎負面影響了身體所有的生理系統,近年全世界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也與鉛暴露密切正相關。
 

蘇大成強調,鉛並非人體所需的必要元素,最重要的是,國際間公認鉛暴露沒有所謂的安全值。過去研究中早已發現鉛對心血管等系統有不良影響,最新研究發現,年輕人鉛暴露容易發生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而女性鉛暴露則容易發生骨鬆,增加骨折的風險。

蘇大成進一步說明,如將鉛物質或食物吃下被小腸吸收,經由門脈循環後進入肝臟,然後分布到肝、腎、血球,其中有80%以上儲存於骨頭與牙齒中,鉛在血液中半衰期約為30天,在骨頭中則約高達25年以上。

自來水水龍頭、含鉛油漆 隱藏鉛毒害
台大醫院2017年在新北市進行居家測試評估,在夜間不用水的前提下,測量早上第一公升的自來水含鉛量,結果發現,31個家庭中,其中2家自來水含鉛量超過10微克、2家自來水含鉛量為9微克,另有5家的自來水含鉛量超過6微克,顯示1/3家戶水管含鉛。

蘇大成說明,老舊鉛管仍為自來水鉛污染的主要來源,自來水事業單位應重新檢視鉛管於各縣市的分布,建立高風險熱區。另外,也需檢討含鉛管材的使用及相關規範,尤其應研擬鉛含量小於0.25%的無鉛管材,在自來水系統及新建築中全面使用的可能。

另外,蘇大成也提醒,含鉛油漆隱藏的鉛毒害,也不容忽視,建議訂定有塗料總鉛含量限量標準,以及針對超標產品未訂定強制下架標準。

4大排鉛食物 幫助身體排毒

 
❶含鈣、鐵、鋅食物
鈣、鐵、鋅與鉛進入體腸胃道是通過同一運載蛋白,所以具相互競爭機制,建議多吃富含鈣、鐵、鋅的食物,例如:豆製品、肉類、蛋類、動物肝臟、牛奶、蝦皮等。

❷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的蛋白質成分與體內鉛結合成可溶性化合物,進而阻止人體對鉛的吸收,例如:豆製品、蛋等。

❸含維生素C食物
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抑制人體對鉛的吸收、促進鐵質吸收,有助抵抗鉛害,協助體內的鉛從糞便排出,例如:豆芽、花椰菜、奇異果、芭樂。

❹含磷酸食物
 
例如:可樂。研究發現,可樂所含的磷酸能夠與鉛結合,降低人體的鉛吸收率,但無糖或零卡可樂則無效,建議偶而飲用即可。

原文請見:80%鉛是呼吸、吃下肚的!台大醫師建議多吃4大食物「排鉛毒」 喝牛奶、可樂都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牛奶#排鉛毒#可樂#鉛暴露#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骨鬆#骨折#石油#油漆#染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1857

0.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