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些二代超乎你想像! 「家族企業」成功方程式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6 23:24

全球富豪家族有八成都來自家族企業,台灣也有不少家族企業也面臨傳承跟轉型挑戰,為產業找尋新商機,家族企業的長壽秘訣,究竟是什麼?華人企業當真有「富不過三代」的魔咒嗎?帶您關心。

圖/TVBS

 
金屬雕塑家許廷瑞:「所以空壓機,到底能夠拿來幹什麼呢,你可以接小烏龜打蠟,你可以充小馬,你可以做裝潢。」

YouTuber科普空壓機小知識創下百萬點擊率,傳統五金行二代接班後,轉型數位行銷。

憬利五金有限公司第二代鄭涵云:「不只說我們增加B2C,其實還有鞏固B2B的部分,銷售的模式其實都是,最主要都是經銷商,他們直接面對第一線客人,他們專業度上,其實會有一定的落差,後來我們直接跳出來做,售後的服務這一塊之後,那其實客人他們滿意度,真的提升非常多。」

 
二代拓展B2C業務,讓機台從馬路賣到網路,客群也從盤商店面,拓展到不同消費者。

憬利五金有限公司第二代鄭仲傑:「品牌經營的成果,不會立馬浮現,所以對營業額的提升,也不會是馬上,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你要怎麼樣去說服,因為我們有經營YouTube頻道,我們也有跟YouTuber異業合作,那讓原本既有的市場,就是增加份額,同時讓本來沒有購買意願的,不知道空壓機要幹嘛的消費者說,我們可以買這個產品,放在家裡其實也是很好用的。」

丹雀整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和昇:「台灣民眾黨的黨徽,他們比稿的時候是這樣子,但是經過我們一些巧手,它就變成這樣子,有幫他把那個槍都變成麥克風,然後說梅克曼尼,他會發財這樣子。」

圖/TVBS

一樣也是二代接棒,拚轉型,建設公司第二代從政治圈的數位行銷,再回到房地產。

丹雀整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和昇:「來這一個建案,來當一個好野人,這樣子的感覺(雙關的意思),對對對,那參考了滿多那種,美式圖騰式的設計,(印地安風的),對對,晴朗舒適的感覺。」

要為傳統房市,在市場競爭中,找回更多家的感覺,家族企業第二代,對於品牌定位其實很有想法。

丹雀整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和昇:「感覺在水岸旁邊的,我們就說它是水岸第一排,在學區旁邊的,我們就會說它是學區明星宅,想要在內容上面,再多做更多功夫,在數位上面,可以提供內容生產服務,去讓更多現代的使用者,可以看到這個建商,他是不是真的有用心在做事情。」
 

統計發現,世界500強企業中,高達三分之一以上,是家族企業,但全球家族企業平均壽命,大約只有不到25年,當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傳承到第二代,能延續到第三代的,更不到10%,淘汰率高達90%,反觀台灣,上市櫃企業成立達30年以上,占比達五成,不過台股中的家族企業占比,已降至70%,代表不少產業,進入世代交替,面臨接班轉型。

圖/TVBS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暨常務理事蔡鴻青:「(第二代)他沒有意願接,或者是他不想接,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因為年紀拉得比較遠,我們現在都比較晚婚,比較晚生,所以你要二代接,他可能有些困難的地方,所以專業經理人,某個程度要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很明顯,所以台灣其實某個程度,已經開始進入共治的時代,就是大股東跟專業經理人,其實應該要一起來合力,來經營公司。」

其實全球有不少百年企業,以超過200年歷史的家族企業來看,全球又以日本最多,達3146家,歐洲的長壽企業也不少,德國837家、荷蘭222家、法國也有196家,但反觀華人企業,現存超過150年的老店,只有5家,東方家族,當真容易富不過三代嗎?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謝龍發:「即使有思考只想到下一代,沒有想到下下一代,所以我們的那個富不過三代,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文化上,沒有長程的思考,因為家族企業是一種,自然形成的構成,那構成以後它有企業的承諾,因為使用家族的名稱,所以它在比較有長期的眼光,你是可以創新,但是不能,你的核心事業,你上一代教你的核心事業,是不能大動的。」

 
從線上線下整合,到傳統與創新之間的拿捏,都需要產業與時俱進,家族企業的產業方程式,成功解題,絕非一蹴可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族#企業#富豪#傳承#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69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