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童口罩開學前搶一波! 「5+2檢測」與14天居家檢疫差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6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6 00:23

開學倒數計時,小童口罩,已經開始供不應求了!儘管教育部,已經配發264萬片口罩,經濟部也要求廠商增產,強調口罩一定夠用,但就怕開學群聚,跟無症狀感染者,都暗藏風險,目前除了現有的居家檢疫14天,台大公衛學院,提出了「5+2檢測法」,究竟是什麼概念,帶您了解。

圖/TVBS(非當事人)

 
藥師易麗珍:「不只是當面來詢問,電話詢問,用LINE來詢問,大概一天的話,平均次數大概到2~30次。」

兒童口罩搶搶搶,隨機走訪藥局,小童口罩,真的所剩不多。

記者黃琲茹:「今年第二次的,開學防疫大作戰,家長準備好了嗎?其實最近不少家長,到藥局想要幫孩子買口罩,都會撲了空,其實目前我國兒童口罩,款式一共有四種,不過目前生產兒童口罩的產線,本來就不多了,目前每日的徵用量,大約是45萬到50萬片,不過近期因為受到疫情,還有開學因素的影響,每日的販售量,已經達到了80萬到100萬片,對此,經濟部也已經緊急請廠商生產,保證口罩一定夠用,也呼籲家長不要囤貨。」

 
藥師易麗珍:「像幼兒園比較多,他們需求量都會很高,然後現在開始,9月份開始,然後要開學了以後,所以家長的需求量就更大了,很多家長他們也不知道說,小童跟幼幼是要在網路上面訂購的,所以他們還是會跑到藥局來詢問,那有些家長的話是認為說,14天10片是不夠的這樣。」

因應疫情持續,教育部在開學前,已經配發超過264萬片口罩,12萬公升酒精,給各級學校和幼兒園,目前6到12歲兒童適用的中童與大童口罩,藥局跟衛生所皆有販售,增加配送量後,每家藥局每天可提供200片,家長只要帶著小朋友的健保卡即可購買,而幼幼平面口罩及小童立體口罩,因為產量有限,目前只開放限定通路,網路預購後再領取,但疫情多變,無症狀感染案例跟群聚風險,都讓家長擔心。

圖/TVBS

中壢祐民醫院胸內主治醫師張正彥:「在臨床上是無症狀的,可是他的口咽的一些採檢,他仍然有病毒陽性的反應,他還驗得到病毒量,他就是有可能傳染給下一位病人,那像這樣的病人的話,還是得住院隔離,如果驗出新冠肺炎,抗體陽性的病人的話,幾乎可以代表這個病人,他感染過新冠肺炎,那他可能,第一個部分是,他可能是,正在感染新冠肺炎,那第二個是他已經痊癒了,但身體還會有一段時間,帶有這個抗體。」

台灣近期個案,多為境外移入,世界衛生組織觀察,亞太國家中,50歲以下的患者,似乎成為轉播主力,台大公衛學院分析,大部分的感染者,都會在入境五天內出現症狀,針對入境旅客,提出「5+2檢測法」,也就是利用兩次檢測,中間居家檢疫5天,因為數據顯示,當所有人,都在入境篩檢,高達99%的個案,都會被發現,而剩下的1%,在檢疫結束時,再做一次篩檢,就能確保沒有漏網之魚。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隔離造成的社會成本太高,14天太長,導致外國的人不太願意過來,那他希望降低隔離的天數,而另一種觀點則是覺得說,你只有隔離,沒有在解隔離的時候,再做一次篩檢,那麼可能會有無症狀感染者,那5+2它其實,同時具有兩種精神,一個是希望減少隔離的天數,一個是希望,可以做第二次的篩檢,確定他沒有這個被感染。」

圖/TVBS

儘管相較於居家檢疫14天,「5+2檢測法」在防疫控管上,更有彈性,但仍要視國際疫情而定。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區分這個來源的國家是,高風險還是低風險,如果他的感染情況,是很低的這個國家的話,是不是有可能會調降成5+2的方式,如果是高風險國家,很可能很多人會主張是14+2,指揮中心他也正在評估這件事情,就是說在什麼時機,去做多一次的篩檢,那降低隔離天數,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從國內到邊境,陸續鬆綁之餘,防疫模式都要隨著疫情緩急調整,多一分謹慎,才不會讓防疫破口,功虧一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開學#肺炎#感染者#藥局#衛生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77

0.1696